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待樱花漫天 迎英雄归来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4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应约赴鄂赏樱 并重回战“疫”医院和探望康复患者
医护人员在樱花树下拍照。
医护人员在樱花树下拍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黄晓晴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邀您再来,这是武汉人民与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的“承诺”。3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近1.2万人赴约赏樱,这其中也包括了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24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除了应约赏樱外,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来到了一年前战斗过的武汉市第一医院,3月14日早上也来到了康复出院的徐老太家里看望老人家。看到当地医护人员已经脱下了厚重的防护服,看到曾经的新冠肺炎患者如今身体安康,他们笑了,也哭了。

  场景一:

  漫天樱花时迎接英雄归来

  时间:3月13日早上

  坐标:武汉大学

  3月13日早上,武大校园内的2000多株樱花,满树的花朵如云霞,都在迎接英雄的到来!在这里,武汉以最高礼遇迎接援鄂医护赏樱,武汉大学设立援鄂医疗队员赏樱专场。

  在现场,竖立在校门口附近的展板上写着“浪漫樱花迎贵客 携手抗疫约你来”的欢迎语,志愿者邀请入校的医护人员在展板上签名留念。每一位赴约的医护人员都收到了“致敬抗疫英雄”的徽章和证书。武汉大学为每一个入园的抗疫英雄团队配备了志愿者当专职“导游”。

  “我们不会忘记,在湖北、在武汉最危急的时刻,全国346支医疗队、42000余名医护人员挥别亲友逆行出征、强力支援。”武大校长窦贤康说。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走过红毯,在武大校园里留下自己的姓名,又与来自全国多地的抗疫英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身着玫红色风衣、行走在武大校园中,与淡粉樱花交相映,成为一道美好的风景线。

  “很兴奋,去年我们来的时候,武汉正是最危急关头,现在武汉就如这樱花一样明媚灿烂。”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路海云说,时隔一年在樱花下的留影便是对那一段抗疫岁月最好的交代,这是一种宣告,宣告我们做到了,守护武汉。

  场景二:

  重回“战场”已一片祥和

  时间:3月13日下午

  坐标:武汉市第一医院

  去年2月至3月,全国战“疫”最紧急的时候,佛山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共352名医疗人员出征湖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这些最美逆行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其中,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39名精干,在院长李逸群的带领下,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奋战40个日夜。此次回访武汉,除了赏樱外,他们也特意回访武汉市第一医院。

  3月13日下午,他们去到曾经奋斗的外科大楼12楼、13楼。“一些志愿者要过来给我们带路,我们都笑着和他们说,我们不需要带路,这个医院我们都很熟悉,去哪个病房?坐哪个电梯?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关于这里的人和事,我们都记在脑海里。”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凌静说。

  曾经奋斗的地方已经完全没有了当日隔离病区的模样,而是恢复了疫情前的外科病房设置,恢复了往日的诊疗秩序,外科病人在这里安心养病,医护们兢兢业业,一派祥和。

  “2020年的这个时候,我在这里为我们每一个队员的防护服上画了一张笑脸,以此祝福他们都能平安回家。我们最终做到了,如今我们又回到这里,百感交集。”路海云说,看到了武汉第一人民医院曾经的“战友”,都脱下了身上厚重的防护服,他们都不由自主地笑了。

  场景三:

  危重病人如今笑面相迎

  时间:3月14日早上

  坐标:武汉市民徐老太家中

  今年87岁徐老太,曾经是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疗团队最牵挂的一名病人。她是当时新冠肺炎重症病区里最年长的患者,因病情加重一度使用上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在医护人员悉心照顾下,徐老太最终转危为安。去年3月18日,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接管的病区关闭后,徐老太很快回到了家里休养。

  此次回访武汉,路海云特意跟徐老太的家人取得联系,想去看看老太太。老人家一家人很高兴。

  3月14日上午,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行医护人员来到了徐老太的家里。徐老太一看到路海云,便紧紧握住了她的手,脸上笑开了花。

  老奶奶跟路海云他们挨着坐在一起,几次感谢佛山医疗队。“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还活着,多亏了你们的照顾和治疗,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她不停地说着这番话,让大家动容。

  “老人家比去年胖了十几斤,面色红润,精神奕奕,仍能记得我们是佛山医疗队。”医疗队员梁翠仪说看到老奶奶,自己内心十分激动。随后,在赶往高铁站的路上,路海云想起这几日的所见所闻,再回想去年武汉的情形,不禁再次流泪。她说,这是高兴的泪水:“我们做到了,我们的祖国做到了。”

 
     标题导航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4名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应约赴鄂赏樱 并重回战“疫”医院和探望康复患者
2020年佛山互联网及相关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公布~~~
佛山交通迎来重大利好扶持~~~
~~~加油站采用全省首创供油系统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待樱花漫天 迎英雄归来
警惕,这些广告虚假违法
新机场等项目获省资金支持
佛江高速冲鹤服务区开通运营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