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共处理消费者申诉2879宗,同比下降67.38%

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万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记者昨天从东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2020年,该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消费者申诉2879宗,同比下降67.38%,用户对政府部门的满意率平均达到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43万元。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是服务电子商务的主渠道。快递业在降低物流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记者了解到,2020年,东莞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622.94亿元,同比增长52.16%,快递业务量完成21.2亿件,同比增长29.86%;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50.17亿元,同比增长20.59%,快递业务收入在全国前50位城市中位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三。

  投诉集中在“损毁丢失延误”等问题

  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加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不少变化,大家使用快递的频率越来越频繁,各家快递公司在快递时限、安全保障、服务态度、查询跟踪、投诉赔偿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异,难免会发生一些服务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东莞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消费者申诉2879宗,同比下降67.38%,用户对政府部门的满意率平均达到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43万元。东莞全市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收投业务量)平均为0.79。其中,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19,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19,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14,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16。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赔偿方面,损毁、丢失短少、延误等涉赔偿服务的问题占比较多,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4.21%、23.58%和19.97%。

  快递出现问题,如何维权?

  在快递出现问题的时候,消费者该如何进行维权呢?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消费者在使用邮政业务或快递业务时遇到服务质量问题的,可通过企业官方客服电话、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反映相关问题。在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快递企业将对消费者反馈的问题进行内部核查,并安排专人联系消费者协商处理。

  协商不成或者联系不上客服,还有其他办法吗?邮政管理部门是否可以协助解决?对此,东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回应道,根据《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如消费者向企业投诉后7日内未得到答复或者对企业处理和答复不满意的,或者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投诉渠道不畅通,投诉无人受理的,可以通过邮政管理部门进行申诉。

  申诉方式有:(1)电话申诉。消费者可拨打广东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专用电话020-12305进行申诉。

  (2)网上申诉。消费者可登入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进行注册并申诉。

  (3)微信平台。可通过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微信平台进行申诉,关注微信公众号“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微信号:yz12305),提交申诉。

  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自接到申诉之日起会在30日内答复消费者。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调解无效的或者消费者对调解结果不满意的,争议双方可依法通过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等方式解决纠纷。

 
     标题导航
2020年东莞市邮政管理局共处理消费者申诉2879宗,同比下降67.38%~~~
东莞市人民医院入选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名单~~~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东莞第三法院发布典型案例:~~~
东莞援鄂医疗队重回武汉赴“樱花之约”~~~
凤岗镇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督导行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万元
未来三年将获3亿元扶持
从正规商行买到假酒消费者获10倍赔偿金
比樱花更美的是笑容
中小学校开展全覆盖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