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不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近日,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写的《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行。记者翻阅时了解到,广东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不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平行志愿投档中,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实行一次性投档,即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 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进行投档。

  在《指南》中,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志愿填报的命中率,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了解几方面内容。

  一要看政策文件,了解规定规则。《广东省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是2021年招生录取的依据,对投档规则、录取要求等各项招生政策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大家要了解清楚。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广东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不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平行志愿投档中,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实行一次性投档,即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 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进行投档。只要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中被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投档后,所填报的其他院校专业组志愿不再有效。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

  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所有考生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将实行征集志愿录取。

  二要看自己成绩排位,帮助准确定位。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成绩排位,而不是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要综合评判。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而考试分数每年都会因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高校录取时,只要招生计划没有较大变化、招生人数较多,一般来说其投档排位会相对稳定。为帮助考生更好地知悉自己的排位, 2021年广东省在公布分数线时,继续公布1分1段人数的统计情况,请广大考生密切留意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

  记者还获悉,《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 (简称《招生专业目录》)把2021年所有在粤招生的高校和办学属性、招生的院校专业组(专业)、招生计划、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都刊登在里面,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了解到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的变化情况。另外就是在《招生专业目录》里有的院校专业才能填报。

  三要知晓往年投档情况,帮助选择学校专业。《指南》里刊登了2020年在粤招生高校本专科批次的各专业投档录取分数、最低排位,是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2021年广东省按照新高考录取模式进行,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 因此,《指南》详细公布了2020年在粤招生各院校各专业详细录取情况以供考生填报志愿参考。

  四不仅要看院校往年投档最低排位,更要认真对往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录取排位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按“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要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填报在前面,但是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同时,要慎重选择是否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总理答记者问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6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JMA14版:邑关注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东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不再设高分优先投档线
30个社区荣膺“容貌示范社区”
法院:怠于维权造成损失扩大须自担部分损失
今年已下架27款未按期完成整改APP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外事支撑
广东城乡低保最低标准提至最高千元以上
大湾区四地签署劳动争议仲裁区域合作备忘录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APP端信易贷平台
广东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项目在穗启动
10日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10日广州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