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代表日记

蔡卫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黄细花: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海仪: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

  无论什么年龄,动起来!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今天,我们审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简称《纲要草案》)。在《纲要草案》中提出,“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

  其实,对我个人来说,即将进入我人生的一个新阶段——退休。但是我估计自己还是会“退而不休”。退休后的日子,锻炼身体是我生活中的首要任务,我会继续保持健身的习惯。

  另外,我也想能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当然,我也不会忘记我的本职工作,还会去到艾滋病防控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地区做一些帮扶工作。

  很多人得知我快退休了都会表示惊讶,说我怎么看也不像快退休的人。我把这归功于我坚持多年的健身习惯:28年来一直坚持每周3次到健身房锻炼一个半小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序言的第一句就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认为,对个人来说,健康也是保证个人价值实现的前提,是家庭幸福、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以前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我们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水平提高,活到80岁都是寻常事了,老年期在我们人生中所占的比例正在慢慢加大。要想为祖国健康工作的时间长一些,要想有个高生活质量的晚年,无论什么年龄,多点动起来!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图/受访者提供

  希望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

  非常荣幸,这是我第19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每次参加全国两会,都觉得会议日程安排得特别紧凑,这次来更觉得时间紧张,时间不够用。

  今天上午的内容是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下午是小组会议。

  我今天要准备有关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言提纲,晚上有一个跟央视新闻频道的连线,还有一个采访,一天的安排也是非常紧张。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就是对新媒体、自媒体领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运用,除了公众号,我现在还开通了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会在这些平台与大家分享我参加两会期间的所做、所想、所感。

  中午饭后,我在广东代表团的驻地首都宾馆休息,广州日报的记者问我,新的一年里有什么个人心愿。我回答说,新的一年里,我个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内外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大家想去哪里玩就可以去哪里玩,不用再怕这怕那,都能和自己的爱人、家人一起,畅游祖国,环游世界,领略大好河山、美丽风光。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保护青少年力度不断增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发展,代表们今年参会的心情更放松,到驻地就忙着修改完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无论是对去年工作的回顾还是今年发展的目标、下一步的总体部署,围绕的都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人民群众想了解、有期待的地方,报告中都有体现。

  报告提到要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我今年恰好提了构建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预防与帮扶机制、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建议,希望在今后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时能多关注青少年网络消费观、信用观、理财观的正确引导。

  随着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希望加大力度建设涉罪少年教育矫治的专门学校,实现通过教育矫治改变青少年犯罪型态度,让家庭更和谐,社会更稳定。

  我特别关注青少年发展领域,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政府保护青少年的力度在不断增强,已经关注并着力要为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发展找准全面发展、分类发展路径,相信普惠性教育、职业教育、教育帮扶一定会让更多的青少年找到自己的职业、人生发展道路,成为幸福的奋斗者。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图/受访者提供

 
     标题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建议:构建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预防及帮扶机制~~~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回响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身边纸
   第T1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2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3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4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5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6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7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8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各方参与帮扶网贷“失信”青年
代表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