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报告!我们这么干

  “十四五”蓝图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自觉主动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广东方案

  我们要建设高水平的幸福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加快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体育强省、健康广东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出台"3.0版促进就业9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突出技能、注重质量,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加快省职教城二期、三期建设,高质量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全省11所新建高校(校区)2021年年内建成招生。

  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推进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谋划建设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学中心,新支持2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

  全面提升平安广东建设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实效。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双拥优抚、人防、海防等工作。

  广州计划

  聚焦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新广州。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推动污染治理由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向精准施策、重在治本转变,打造世界级精品珠江。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促进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教育医疗中心,深化“大城市大养老”模式,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水平。

  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推进新经济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试点。出台养老服务条例。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实现街镇颐康中心全覆盖,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提质发展,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以上。

  加大住房问题解决力度。继续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落实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等政策性住房比例不少于10%,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78万套,发放租赁补贴1.5万户。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华附中新知识城校区、省实白云新校区等落地建设。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筹建广州交通大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推进健康广州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推进市八医院三期、市应急医院、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和医学观察场所建设。建成广州呼吸中心。

  文字整理/陶开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回响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身边纸
   第T1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2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3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4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5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6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7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8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报告!我们这么干
人民至上干出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