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人民至上
干出幸福新生活

郑洪伟
张毅钦
苏映霞
胡峰
何新生

   我要为城市更新勇闯新路

  郑洪伟 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现阶段是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挑战的时代。”郑洪伟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最大干劲使其成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生力军,为广州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正在以荔湾区聚龙湾片区成片连片改造为项目带动,致力产业园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布局打造“广州最大的市属国资土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园区发展平台”,树立老城复兴示范标杆、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区。

  目前聚龙湾、环市东两大片区改造项目已经启动,未来要以这两大城市更新项目为起点,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打造范本,在广州城市更新事业中闯出一条新路子。

  另外,我们正积极参与推进精品珠江荔湾段更新的提升工作,将引入大师团队及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参与方案编制,力求打造最具岭南风韵和西关特色,凸显百年商行历史的“广州精品长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熊爱军、唐雅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我要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张毅钦 越秀区黄花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利用互联网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智能设备辅助等手段来为基层服务赋能。从“信息管理、设备更新、服务项目、业务提升、资源共享”五大方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实力,推进分级诊疗和医防融合。

  面对“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在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生育服务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探索,以提高服务能力,落实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干出一片新天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我要为网络治理法治化出力

  苏映霞  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

  “十四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回首过往,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下,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甚至达到领先水平。唯有创新,我们才能在危机中孕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拓新局。法律工作者为创新保驾护航,就是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而知识产权保护,更是保护创新、促进创新的基础性工程。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这项重要工作中。

  作为广州互联网法院一名专门处理涉网知识产权纠纷的法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研判网络空间新技术、新业态,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坚决打击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理顺速调快审团队工作机制流程,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不断完善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审判“ZHI系统”的建设,推动司法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涉网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效能,为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我要努力建设广州千里碧道

  胡峰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

  碧道建设是城市治水升级版,“十四五”期间广州碧道建设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碧道建设为契机,统筹全市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高质量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的广州千里碧道,确保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50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北部山水、中部现代、南部水乡千里碧道格局。

  广州将通过碧道建设,贡献特大城市水岸共治的“广州经验”。建设世界级精品珠江,打造山海碧道、广佛碧道、环岛碧道等精品骨干碧道网,推动花地河、黄埔涌等一批城央精品碧道,进一步提升水环境,推进江河湖海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全面贯通和开发滨水空间,营造一批适老适幼的全人群滨水开放空间。

  同时依托碧道建设,适度开放水域空间资源,建设亲水、乐水的碧道公园,鼓励开展群众水上运动,以公园和外江为训练基地,内河涌为赛事场地,打造“游-训-赛”一体的水上运动产业带,让市民共享“碧道红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我要在基层治理中探索新招

  何新生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这段社区寄语,一直挂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也时刻印在北站社区所有党员的心上。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一名党建示范社区的社区党委书记,我认为,“十四五”时期要做好社区治理,应坚持人民至上,从多元共建、有效共治、社会共享三方面发力。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在基层治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我认为应该从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机制保障、优化服务保障、坚持多元共治这五个方面着手。以坚持法治思维为例,社区治理应该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扎实推进法律咨询、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进基层活动,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诉求,推动基层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多元共治则要引导社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包括支持专业社工参与基层治理,完善居民自治途径,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以区孵化中心为龙头、各街道孵化服务站为依托、多方联动的社会组织孵化器集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回响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身边纸
   第T1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2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3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4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5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6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7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第T8版:报告!我们这么干
报告!我们这么干
人民至上干出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