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黄玲: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国家在关注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我深受鼓舞!

  “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是民生热点,也是今年政协关注的重要议题。

  我对此也感到鼓舞,因为今年我递交的提案中就包括了“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内容。

  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不是新问题,只是疫情让问题加严峻了。疫情让互联网更深入地嵌入生活,人们通过网络可以完成生活中绝大多数事务,但没有留给老年人足够的缓冲余地。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了相关文件,围绕日常生活出行、就业、消费等7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应对举措,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目前相关措施还落实不到位,一是目前老年人用的APP所依附的终端和智能设备都是以手机为主,屏幕太小,字体太小,软件设计的按钮太小。老年人的眼睛不适应,手不灵活。二是操作流程太复杂,不够直观,没有综合考虑老年人的知识背景和操作程度。配色也不太适合老年人群体。三是广告太多,自动跳出来的插件太多,有太多陷阱。

  政府需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智能科技的角度推动制定相关的标准,也要针对中老年手机软件使用障碍中突出的广告纷扰、诱导下载等问题强化监管。社会和家庭的力量也要发动起来,帮助老年人填补和跨越“数字鸿沟”。

  今年,全国政协将积极应对老龄化等问题列入重点协商议题,并将组织委员深入探讨。我也将积极履职尽责,促进适老化相关举措的落实。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受访者提供

 
     标题导航
全国政协委员刘悦伦建议加快推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试点工作~~~
~~~
~~~——港区代表委员一席谈
~~~主要为空间站运营阶段飞行而准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技工院校与高职院校学历互认
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根见实效
第三批18名航天员准备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