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春新开局大岭山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有企业还准备增加人手

刚开工订单就排到了9月

德普特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1亿元。

  新春看开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大年初四,当人们还在享受着春节假期时,位于大岭山镇的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特”)就已经开工了。因为今年春节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莞过年”,所以该公司首日开工返岗率达84%,目前,该公司的返岗率已经达到了100%。“我们的订单已经饱和。”德普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还要增加人手。

  前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开展的“新春看开局”系列活动走进大岭山镇,到制造企业基层一线看转型升级新动向。在活动现场,大岭山镇党委书记张拔海表示,大岭山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培优重点项目,以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建设湾区制造业名镇。同时,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配置向龙头企业、倍增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优质企业倾斜,着力培育拓斯达、德普特、伟创力、大族激光等4家“百亿元产值”企业。

  去年企业产值逆势上升

  德普特是一家提供一站式液晶显示模组解决方案和支持服务的智能化生产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高阶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消费品显示市场和以车载、医疗、工控等为代表的专业显示市场,在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新兴市场,也有该公司的身影。

  据德普特首席财务官陈诚介绍,德普特于2017年10月完成了从深圳到东莞的整体搬迁,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的总产值仍然同比实现了逆势增长,殊为不易。陈诚总结原因:“一是去年在疫情防控时期,我们是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二是一些上游企业当时复工没那么快,有部分订单分流到我们公司。”

  今年,该公司年初四就正式开工了,目前已经达到100%的返岗率,但是订单仍在持续增加,人数还需要增加。不过,受益于自动化和智能化推进,相比以前,该公司人工成本下降了25%左右,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在提升,他们对今年的市场信心十足。“希望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5%~10%的增长。”陈诚表示。

  申请用地进一步扩大产能

  “今年一开工我们的复工率就超过80%,目前的订单已经覆盖到今年9月了!”同样在大岭山,东莞领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丰电子”)副总经理梁利光向记者介绍道。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对手机外壳零配件进行安装,同时,自动化机械臂也在不断地运作着,已是一幅繁忙的景象。

  领丰电子主要从事手机外壳、中框、按键等零组件的专业多元化制造,是有名的手机品牌供应商,目前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2017年,该企业的营业额达67501万元,2018年实现大幅增长,达到了113238.25万元,去年受疫情影响,但营业额相比2019年仍有略微增长。

  目前,领丰电子正在向大岭山镇申请80亩工业用地用于扩大产能,并打算将其他分公司迁移至大岭山镇,进行集中管理。走入该公司园区,就看到外墙上挂着招聘的横幅。据了解,尽管该公司的自动化比例已经占到了30%-40%,但是,未来80亩地的项目落地后,需要15000名员工,因此,预计还要增加7000多名员工。

  东莞领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成介绍,“2018年起公司就实行机器换人了,投入了9000万元购买设备;2019年再投了2000万元,大幅度提升了自动化程序;2020年又投入2100万元,今年我们预计还要投入3000万元进行自动化改造。”他们不断地投入资金,进行自动化改造,以降低人工成本。

  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

  早年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东莞电子企业,正纷纷向研发高新科技电子产品转型。德普特首席财务官陈诚告诉记者,德普特每年在研发上投入达到1亿元,而转型的好处已经逐步显现。去年第四季度,受到大环境影响,该企业的手机订单量出现了下滑。不过,由于德普特提前进行了转型,使得去年的营收最终实现逆势上扬。“在2017年、2018年,我们企业的手机订单占比达80%~85%,但是在2020年,手机订单占比已经下降到40%~45%之间;预计2021年手机订单占比还会进一步下降。”他说,因为公司转型在其他方面发力,增加了营收,比如智能穿戴订单就占到了25%~40%的份额。

  同样,领丰电子也在做着转型的探索,“我们也在逐步转型,除了手机外,还有一些智能家居的配件和新的产品也在研发生产。”领丰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扩展国内外市场,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梁利光说,目前公司研发设计部有700余人,每年研发投入都超过营收的5%,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据了解,该企业预计2021年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销售收入达到15亿-18亿元以上。

  大岭山:

  将培育4家“百亿元产值”企业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大岭山镇党委书记张拔海介绍,2020年,大岭山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今年,该镇将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4家“百亿元产值”企业。

  去年大岭山镇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1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排名全市镇街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124.3亿元,同比增长2.1%。同时,东莞大岭山镇聚焦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成功引培拓斯达等9宗超亿元产业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33亿元,海能电子、伟创力电源等4个优质项目集中动工建设,总投资额达31.5亿元,推动全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7.3亿元,增长26.8%。

  2021年,大岭山将深入实施“倍增计划”,开展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配置向龙头企业、倍增企业、拟上市企业等优质企业倾斜,着力培育拓斯达、德普特、伟创力、大族激光4家“百亿元产值”企业,希克斯、阿特斯、领丰、豪顺、野田等多家“50亿元产值”企业,以及汇成、汇兴、豪顺、优邦等不少于4家总部在大岭山的国内上市企业;加强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保障,落实“引进—动工—投产—达产—增资扩产—上市”专人专班一条龙服务机制。

 
     标题导航
新春新开局大岭山企业生产热火朝天 有企业还准备增加人手~~~
~~~
长安镇推动公共文旅服务更高质量提升~~~
高埗镇高埗村旧村城市更新项目启动~~~
凤岗举行企业家党史学习研讨会~~~
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现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成立~~~
大朗今年生产总值预增6%左右~~~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刚开工订单就排到了9月
拓斯达智能设备总部基地项目步入建设阶段
茅洲河沿岸建九大主题公园
将建生态宜居社区
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基地系列规划编制正开展
全力推动科创新城建设
大朗6大开工项目总投资超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