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提供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揭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廖一雯摄影报道)记者昨天获悉,本月起,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该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并为深圳长者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

  构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该中心由深业集团组建成立的国有养老服务平台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运营,未来将构建由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服务点、家庭养老床位构成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形成片区网格化布局。

  这是深圳首个养老智慧运营平台,平台将对接服务居家长者数据,由专业医疗人员驻点常态服务,多样功能布局匹配长者个性化需求,落实“老有颐养”,努力让辖区长者的家庭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据悉,深圳市将强化养老服务空间设施保障,未来,深圳市将全面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市级推动“9+3”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区级加快推动完成区级养老机构新建或扩建任务。

  2022年底前,每个区至少建成一家具有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区级兜底保基本型养老机构。到2025年底,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长者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主要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文体娱乐、助餐配餐、辅具租赁等服务;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主要是提供居家上门照护和链接资源。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养老机构将分类收费

  本月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明确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基本原则,明确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同时将建立统一的老年人综合评估制度,科学确定老年人的失能等级、服务类型和照护等级。深圳市政府还将定期发布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

  在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供财政经费支持的基础上,《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对公办养老机构区分收住对象实行分类收费,其中对本市户籍特困老年人免收费用,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中度以上失能、残疾、高龄老年人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费用,其他符合入住条件的老年人,按照非营利原则扣除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后的实际成本,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

 
     标题导航
~~~——深度解密中国第一所深港教育直接融合示范性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
~~~提供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答卷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一所学校三类“高考”港澳台生也可就读
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
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广州产权交易所交易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