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所学校三类“高考”
港澳台生也可就读

——深度解密中国第一所深港教育直接融合示范性学校
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效果图。(受访者提供)
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效果图。(受访者提供)
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效果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深圳龙华一所特殊的学校在香港、深圳双城通过视频的形式签约启动,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做了共同的见证者(详见本报2月11日8版)。

  对于普通家长来说,这所学校的名字确实有些长——“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足足14个字,得多读几遍才能记得住。

  名称的复杂还是其次,作为一所深港教育双轨示范性学校,其多元性、融合性、多选择性的办学模式更是让人一时难以了解其教学优势与开创性意义。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香港培侨书院校长吴育智等人士,为粤港澳大湾区诸多家长深度解密这所特殊的学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柯学东 通讯员李昌战

  Q1:“双轨教育”为何选择培侨和信义?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投资者大量涌入内地,毗邻香港的深圳在深港教育合作上就存在着明显的“刚需”。2019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并提供寄宿服务。

  目前,仅在深圳,港籍人士和“双非”儿童家庭就近20万,这批孩子在内地教育体系、香港教育体系乃至海外教育体系中明显有着多元性选择的需求。去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深港“跨境”就读的通道几近关闭,深港双轨制的教育需求更加突出。在这种背景下,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可谓顺势而起。

  既然深圳双轨制教育的需求存在很多年了,为何到现在才出现这类示范性学校?“关键是‘跨境’的基础教育投入太大和回报周期太长,十亿级的投入会让很多企业和学校望而却步。”深圳教育界人士表示。但在内地捐建过80多所希望学校的信义集团愿意不计回报地作出尝试。信义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投资深圳的香港爱国企业之一,集团主席李贤义先生是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是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信义慈善公益捐赠超10亿元,其中教育慈善公益捐资捐赠超过6亿元。

  合作的另一方香港培侨书院成立于1946年,在香港和深圳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名校。“爱国爱港教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培侨中学成为香港第一批升起五星红旗的学校之一。”香港培侨书院校长吴育智说。

  除了显著的爱国背景外,香港培侨书院的教育质量也一直为大家所称道。该校每年平均有35%~40%的毕业生升读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有约80%的毕业生升读全球排名100名之内的大学。另外,培侨书院还是香港极少数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邀请作校长推荐的学校之一,学生经面试可提早一年被录取升读以上大学。

  有了信义集团教育公益性的巨额资金投入,信义集团与培侨书院很快达成合作协议在深圳建一所香港培侨书院的分校,此即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学校位于深圳北站附近,距香港只有18分钟的车程,今年2月10日签约,9月1日即将开学。

  Q2:谁可就读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

  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是国内第一所真正由港方教育机构在深圳直接实施教学管理、全面优化内地学生升学路径的示范性学校,也是国内第一所向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学生全面放开招生的融合型学校。

  学校有3种教育体系,即内地课程体系、港式课程体系和出国课程体系。

  其中,内地课程体系拟招收小学18班、初中18班、高中18班,港式课程体系拟招收小学18班、初中18班、高中18班,出国课程体系拟招收高中15班。

  3种课程体系意味着3种不同的“高考”,也意味着更多的命运选择。从招生规模上看,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真正做到了“双轨制”,内地和港式课程体系几乎各占半壁江山。

  “内地学生就读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将有更丰富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天赋自由选择上述3种课程体系,且在小学和中考前允许调整课程体系。”吴育智解释说。

  Q3:新学校如何保证师资和教学质量?

  “我们并不是一所全新的学校,我们是香港培侨书院在深圳的分校。”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的筹建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香港培侨书院的现任校长吴育智将担任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的总校长,主要负责制订学校的长远发展策略,协调香港培侨书院的各类资源配合、支持,保障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发展,并参与学校重要事项的决策等。

  另外,虽然校舍还在建设,但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物色,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已经成功招聘一位任职于内地知名学校、有一定声望且具丰富管理经验的现任校长作为执行校长及学校的第一负责人,并很快就会到任。香港培侨书院也将委派现有负责香港中学文凭试(HKDSE)课程及英国IFY国际预科课程的副校长作为港方执行校长。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师资力量是教育的第一竞争力,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目前正着力打造一支新型卓越的教师队伍。学校教师将由3部分组成,即香港教师、内地教师、外籍教师,其中50%以上人员具有博士、硕士学位,50%左右的教师有留学、香港教学或海外任教的经历。香港培侨书院也将从本校选派或培养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到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任教。学校主要学科还将通过全国招聘物色一批领军教师,包括区内或市内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

  Q4:学校为何向家长提供陪读公寓?

  据介绍,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的校舍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学校坐落于深圳市龙华区致远北路与留仙大道交界处,总用地面积4503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校园及各项配套设施。项目设计教学楼地上6层、地下3层,共有108间普通教室、45间专用教室及国际班16间小教室(8间普通教室)、学生宿舍860间。学校有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一个、4个篮球场、两个网球场、两个乒乓球场、1个恒温游泳池、800人剧场和400人剧场各1个,还有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试验室各两个,专用教室、功能教室、阶梯教室、健身房、学生宿舍、中西餐厅、大型图书馆、室内体育馆、教师公寓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是第一所建有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的民营学校,这显示了其成立伊始的极高标准。

  除了这些基本硬件条件外,学校还为小学高年级段、初中、高中段学生提供全寄宿宿舍,并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寄宿提供家长陪伴住宿服务。“主要是考虑到学校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性招生,跨城就读的学生和家长陪读有住宿需求。”香港培侨书院深圳龙华信义学校的筹建老师解释说。

 
     标题导航
~~~——深度解密中国第一所深港教育直接融合示范性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
~~~提供价格普惠、服务优质、方便可及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答卷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一所学校三类“高考”港澳台生也可就读
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
香蜜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广州产权交易所交易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