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政策获众议院通过 美债或暂获喘息后继续上涨

美债收益率飙升 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凌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这周将提交参议院审议。

  市场一致认为,如果美国强势经济刺激计划落地,将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显著冲击。事实上,此前受该计划发布引发对通胀和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的加强,美债收益率近期直线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飙升到1.6%之上,创下一年来新高,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张露

  美债收益率一度冲高至1.61%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仍守在一年高位附近。据Wind数据,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7个基点报1.407%,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8个基点报2.15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1个基点报0.734%。

  此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记者观察到,自2月10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1.13%升至最高1.61%,上升了48个基点,为2020年2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市场认为与美国经济的恢复及通胀预期有关。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表示,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第一,1月初以来,美国疫情出现显著改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显著回落至去年10月水平,加之疫苗推广加速,市场对于疫情改善以及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升温;第二,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获通过基本没有悬念,进一步推升市场对于经济加快修复以及通胀上行的预期;第三,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冲高,也令通胀上行预期不断强化。

  展望接下来美债收益率的走向,分析师多认为,年内美债收益率的大方向预计依然会走高。

  华泰证券指出,如在经济重启自身动能之上叠加新一轮刺激的效果,预计美国GDP同比增长将在今年2季度回到潜在增速,预计美国本轮的通胀压力也可能大幅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可能拉长通胀攀升的周期,如果通胀预期向预期的方向发展、而政策不作及时调整,则可能会带来市场对政策未来大幅收紧的担忧,经济增长和风险资产价格的波动会加剧。

  中金公司认为,这次美债收益率陡升幅度已经接近历史平均水平,考虑前四次美债抛售都发生在货币政策收紧阶段,而目前货币政策仍然处在宽松时期,预计美债短期内有望暂获喘息。未来两三个季度美联储可能维持货币政策宽松,预计美债收益率4季度上行至1.6%~1.9%左右。

  广发证券研报也认为,通胀预期及实际利率两股力量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推动都可能暂时缓和。但随着经济恢复,以及美联储开始削减QE,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到三季度,短暂平稳后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将再次加速走高,并在2022年中或触及2.25%。

  全球股市大跌 后续将如何影响?

  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吓坏”了美国股市。美国时间上周四,道指下跌1.75%,标普500指数下跌2.4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52%。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四飙升是美股承压的主要原因。

  上周五,A股三大指数均跌超2%,恒指跌超3%。美国时间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全天持续震荡,收盘时涨跌不一,其中道指大跌近470点,跌幅为1.5%,标普500指数跌0.48%,纳指则收涨0.56%。

  业内人士分析称,低风险的国债收益率上涨会使得股票这类高风险资产吸引力下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股票估值的一个重要指标,这对科技股这种高估值股票的影响也格外明显。在科技股回撤的同时,这可能会继续推动美国股市板块轮转,近期金融和能源板块都持续向好,这种轮转将持续引导美国股市回归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认为,短期内美债收益率的反弹对亚洲成长型股票的估值具有影响。在瑞银的模型中,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5%,则意味着亚洲成长股的“公允价值”将降低3%;如果美债收益率达到2%,则这类股票的“公允价值”将降低10%;收益率如果达到2.5%,那么成长股的“公允价值”将降低15%。

  哪些板块将收益?瑞银认为,在亚洲市场,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中国台湾的科技硬件公司现在看起来价格很高,对美债收益率回升也最为敏感。金属,矿业和金融业看起来价格便宜,并且通常受益于债券的回升。瑞银称,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不佳的银行,如果面临美债收益率持续提升,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美元指数连弹两日未来或承压

  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支撑美元走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连续反弹。2月26日上涨0.8%,在汇市尾市收于90.93,逼近91元,连续两日上涨。

  不过,高盛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只要美国短期利率保持在低位并且其他曲线也在变化,美元仍然可能承压。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推出大幅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即将出台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会让大家对美元的流动性和它本身的价值产生一些思考,对美元长期的走势也会有一些影响。

  而对人民币汇率,康勇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一个相对较强的态势。但其走势也不会特别强,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的可能性不大。

  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13元,则调贬191个基点。2020年人民币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尤其进入下半年之后更是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中间汇率全年累计升值达到了6.9%。

  黄金价格创近八个月新低

  美债收益率走高将给黄金造成多重压力。黄金价格在上周五创下近八个月新低,4月交货的黄金期货报收每盎司1728.8美元。除了美元指数跳涨之外,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一年高位,也是金价承压的因素。

  业内人士观察表示,中长线来看,金价走势亦偏弱运行。从1月6日触及1959的高位以来,金价阶段低点不断下移,行情易跌难涨,整体运行在一个下跌通道中,目前暂时难以挽回颓势,因此黄金价格后市仍有再创新低的可能性。

  宏源期货有关人士分析称,虽然不断上升的实际利率压制贵金属价格,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加剧,他认为白银等带有对冲通胀属性的传统避险资产仍是投资者重要的配置工具。

  受疫情影响,去年3月,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创下近几年新低,而目前价格已大幅抬升。业内人士分析称,原油市场的波动并不受到国债收益率的直接影响,但存在间接关系。当前的大环境下,原油价格很可能受到美元走强的打压出现下滑。原油作为风险资产的一种,也有可能被大盘股市拖累而出现修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苏宁易购将无控股股东 无实控人
2020年净利同比降八成多
美债收益率飙升 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证监会发布公司债监管新规
证监会: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 没有放松
今年1月200多万股民跑步进A股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投资中国市值高达3218亿元
银保监会回应中国人寿原员工实名举报
广东独创大湾区重疾表成全国首张地域性重疾表
东莞楼市调控加码
广东率先推小微企业银行结算账户22条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