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一中将打造全省领先高中教育集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为进一步促进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未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将全面深化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

  2月26日,顺德一中举行集团化办学提升发展项目发布会,未来依托三大项目,提升发展顺德一中办学水平和质量,用5年时间,通过八大工作措施,全面优化集团化的格局,提升集团的管理水平、育人水平,将其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优质高中教育集团。

  “顺德一中作为顺德教育的排头兵,要充分弘扬村改精神、甘为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打造优质教育集团。”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说。

  建设优质高中教育集团

  据介绍,顺德一中教育集团未来将依托三大项目实现提升。其中项目一是制定并印发《深化顺德一中教育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据悉,2021年1月,经顺德区政府同意,顺德区教育局印发《深化顺德一中教育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用5年时间,通过八大工作措施,全面优化集团化的格局,提升集团的管理水平、育人水平,将其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优质高中教育集团。

  其中将打造“五个标杆”。一是树立集团内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标杆。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职能边界清晰、多元主体共治”的集团内部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激发办学活力,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

  二是树立区域内教师人才培养标杆。将顺德一中教育集团作为不断培育提升优秀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的孵化器,为全区教育系统输出优秀行政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

  三是树立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标杆。坚持多元办学,多元成才,构建核心素养下的多元特色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培尖课程、五大竞赛课程、科技创新课程和体艺竞技课程等,引领全区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到2025年,顺德一中办学质量稳居全市前三,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

  四是树立品牌初中创建标杆。全面对标省内外品牌初中学校,将一中外国语学校和一中(南校区)打造成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的高品质品牌初中学校。到2025年,两所学校办学质量位列全市公办初中前5。

  五是树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标杆。到2022年,顺德一中高考成绩总体水平、高分段学生数全省占比逐年提高并位居全省前列。探索实施更有效、更优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国顶尖高校稳定输送生源。到2025年,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顺德一中(南校区)中考拔尖学生人数位居全市前5,初中向高中学校输送人才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设立顺德一中教育集团专项基金

  据项目二,未来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将畅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或个人捐资渠道。据悉,2021年,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作为首期注资,目前已募集社会资本2500万元。而该基金通过广泛吸纳社会支持教育发展的资源,帮助一中教育集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育优质顶尖人才、优化校园环境,凝聚合力,全面打造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另据项目三,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校舍建设工作。其中,顺德一中“政协楼”冠名项目将启动。据介绍,顺德区政协为支持顺德教育发展,在今年“两会”期间积极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参与捐赠活动,支持顺德一中的校舍改造项目。

  另一个是顺德一中体艺馆项目。为了进一步解决顺德一中文体教学的迫切需求,推出顺德一中体艺馆合作开发项目。

  据顺德区教育局介绍,本项目以“学校+土地”与“市场主体+投资资金”为基本合作思路,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在满足学校教学需求以外,通过社会化运营管理,并通过自主经营收入反哺项目前期投入及日常维护,形成可持续、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打造可复制的校企合作共赢新模式。“目前,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尚有14个可供捐赠冠名或留名的项目,欢迎社会各界热心教育的企业或人士认捐。”顺德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顺德一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集团发展至今,共有7所成员学校:顺德一中、顺德一中外国语学校、顺德一中(南校区)等3所核心成员校;容桂实验学校、乐从第一实验学校等2所集团托管校;京师励耘实验学校、本真未来学校等2所联盟成员校。

  集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实施小初高一体化办学,成员校之间在教育资源、教研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实施共享与合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顺德一中教育集团在创新拔尖人才的输送、培育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取得不俗成效。2020年高考,顺德一中高分优先投档线达91%,在全省、全市前列。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家门口”公园 市民爱打卡
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16.1%
顺德一中将打造全省领先高中教育集团
美的机电项目落地杏坛一期总投资超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