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乐从东平获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16.1%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顺德

  作为佛山顺德“最年轻”的社区,乐从东平社区成立短短三年时间,已有注册志愿者19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6.1%!近日,乐从东平社区获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且作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由全省向全国推荐。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东平社区志愿服务站以“走读东平”以及“商聚东平青年+”两大活动品牌主线,以创新、公益、志愿的方式引领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探秘顺德“最年轻”社区的志愿经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

  广州大学本科生邓昊琳是东平社区居民。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协助测温、登记等防疫措施。在服务队服务的这段日子,邓昊琳欣喜地发现,“社区有很多年轻志愿者,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并可以一起策划很多有意思的志愿活动。”她说。

  据了解,自2018年8月起,东平社区组建一支以plogging(捡垃圾+慢跑)为主题的“义跑队伍”开展环保公益跑特色项目活动,这是东平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时下年轻人流行的运动方式,创新志愿服务的一大尝试。社区志愿者每月定期到社区内各大公共运动场所进行捡跑志愿服务,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加深对环保的认识与理解,增强对社区环境保护的责任感。

  2020年8月,邓昊琳成为当期捡跑活动的轮值队长。“垃圾分类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能否将其与这次跑步活动相结合呢?我当时就把这个想法提了出来。”邓昊琳的想法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并且这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会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在捡跑的同时,又可以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大家的积极性很高。”

  从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再到策划者、组织者,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归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8日,2019~2020年东平社区共开展捡跑服务23场次、累计686人次参与、捡拾垃圾重量达587.42kg、团队聚跑时长合计约502.8小时。

  发挥志愿者的创造性,结合社区的“年轻”特质,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是东平社区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的一大“法宝”。东平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何科锟说,“捡跑活动最初的想法来源于当时国际上很流行的理念,东平社区有很好的滨河景观带,我们将‘捡跑’与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相结合,活动刚一推出就很受欢迎。”何科锟表示,随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参与的居民日益增多,“我们从志愿者中发展队长,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志愿活动出新出彩,更可持续。”

  爱心商家与社区资源联动

  2018年,佛山一美术创意美学馆成了东平社区第一批爱心商家联盟成员之一。该美学馆运营校长劳鸿基表示,依托在美术设计、培训、策划方面的资源优势为社区提供相应的服务。其中,手绘东平社区地图成为劳鸿基服务社区的第一项任务。

  东平社区地处佛山新城核心区,社区内有很多代表性的建筑,各有特色。劳鸿基实地走访每一处地标,并通过无人机进行拍摄,记录社区原貌,并以手绘形式加以再创造。经过五个月的努力以及前后多次修改、调整,东平社区手绘2.0版地图出炉,并成为日后东平社区志愿文化导赏队的重要素材之一。

  据了解,目前,东平社区吸纳的爱心商家已有60余家,这是社区“商聚东平青年+”品牌项目的重要组成。以佛山一美术创意美学馆为例,在每年的暑期提供免费的美术培训课程,回馈社区。

  据介绍,东平社区爱心商家涵盖教育、运动等行业。爱心联盟内商家种类非常多样化,为社区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持。目前爱心商家累计协助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达115场次。

  爱心商家与社区的资源联动推动双方的互动与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东平社区还通过制定爱心积分银行制度,提高志愿者的服务积极性,成立社区“爱心积分兑换站”。据悉,志愿者每参与东平社区志愿服务1小时,在爱心积分银行累计积取1分,并可在每年年底凭积分兑换由爱心商家赞助的相应分值礼品。何科锟表示,通过爱心积分银行制度,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并形成“服务-反哺-服务”的良性循环。

  记者观察:顺德“最年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有益启示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东平社区不仅志愿者比例高,而且志愿活动有新意,能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社区活力满满。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梳理了东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有益启示:

  一是青年党员“扛大旗”。何科锟介绍,目前社区志愿者比例达16.1%,在同类型社区中的比例较高,这首先是党员带动,新市民通过加入志愿服务队迅速融入社区,此外,社区内的学校、结对共建单位也为社区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二是爱心商家来参与。东平社区通过成立爱心商家联盟,制定“爱心积分银行制度”,设立“爱心积分兑换站”,志愿者在社区每参与一小时志愿服务可积一分,年底凭爱心积分兑换爱心商家提供的奖品或服务,健全志愿服务反馈制度,进一步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三是社区营造有活力。“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社区就是一个大舞台,东平社区是一个新成立的社区,青年、新市民众多,社区精准服务群体,通过走访,探讨各类群体对社区建设的想法,吸纳更多青年力量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当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做深做实。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家门口”公园 市民爱打卡
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16.1%
顺德一中将打造全省领先高中教育集团
美的机电项目落地杏坛一期总投资超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