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发布 将打造“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

打造东莞特色新动能体系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昨日上午,东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明确,东莞将以激发产业、企业、科技、投资、市场和平台新动能为主题主线,通过人才、数字、品牌的持续赋能,不断优化新动能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东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决策,东莞将勇挑重担,率先开辟发展新领域、探索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增强东莞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

  形成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若干意见》提出,东莞要在五年内迈上台阶,打造“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让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年扎实起步。到2021年底,东莞将初步建立起全市企业发展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打造新动能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加快引进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全市内外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200亿元;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终端化、品牌化成效初显,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东莞成功迈入万亿GDP俱乐部。

  三年初见成效。到2023年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效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1500家和7000家,引进30亿元以上特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科技造富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东莞对新动能的核心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五年迈上台阶。到2025年底,形成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千亿级的高端装备制造,千亿级的新材料、新能源、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百亿级的镇街特色产业集群等“万、千、百”亿级梯队发展格局。引进培育超千亿企业超过5家,超百亿企业超过25家。“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中试验证+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为主体的创新生态有效构建,R&D占比达到3.2%左右,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聚焦六大领域激发新动能

  东莞作为一个以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产业、企业是东莞发展新动能最重要的力量,科技、投资、市场是巨大发展潜能的新领域,重大发展平台是新动能的主战场。为此,激发这六大方面的新动能成为重中之重。

  在产业、企业新动能方面,东莞提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广实施“标准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等;对优势传统产业鼓励与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对诊断辅导服务费用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在文旅、汽车、教育、体育等行业深挖新动能,三年内每个行业各引进培育2~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提出持续推动“小升规”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万元升规奖励以及最高10万元稳规奖励。

  科技新动能方面,提出三年内打造中试基地10个以上,对中科院系统优质科技成果在莞实现产业化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

  投资新动能方面,提出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不再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统筹配置2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市重大项目,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市场新动能方面,提出支持在莞举办知名专业展会、行业峰会;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圈、商业综合体和奥特莱斯购物公园。

  平台新动能方面,提出要将重大发展平台打造成为新动能发展的引领示范区,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智慧交通等新基建,鼓励率先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深化与港澳在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离岸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

  大力实施三大赋能行动

  发展新动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为此,《若干意见》明确,东莞将把人才、数字、品牌作为提升东莞制造附加值、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效手段和抓手。

  尤其是在人才赋能方面,梳理集成了各部门出台的人才政策,围绕人才最为关注的个税补贴、住房安置、子女教育等问题,提出对研发人才、产业发展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以及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税补贴,同时还提出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个公办或购买服务入读民办学校的学位等政策。

  而在数字赋能方面,提出支持头部企业向上下游企业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管理经验,还提出优先在电子信息、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遴选打造1~2个标杆项目并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

  品牌赋能方面,提出鼓励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对企业购买工业设计相关设备支出给予不高于25%的资金补助等。

  聚焦

  16条重磅政策干货精准发力

  《若干意见》分为五大部分、16条政策措施。包含87项实施条款,其中政策创新51项、政策加码及集成36项。

  东莞连续多年以市政府一号文的形式出台重磅政策文件,向社会各界阐明每年的政策导向和工作重点,已经打造出具有东莞特色的政策品牌。今年,东莞市委、市政府以“加快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突出四个“注重”与“相结合”。

  注重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操相结合。新动能作为新兴事物,在各个领域均有无限的发展可能。经过近年来的持续转型升级,东莞各行各业都已经涌现出不少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势头良好。此次市政府一号文将进一步加强市级层面统筹,把握发展机遇,聚焦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加以政策扶持和倾斜,将其打造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注重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既结合“十四五”发展任务进行中长远谋划,又对照今年经济增长6%任务提出可量化目标,远近结合推动政策落实。其中,一年目标更加侧重短期立竿见影的工作,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三年目标侧重产业链条的完善,推动高技术制造、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年目标侧重于动力转换的跨越,形成“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让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注重“有中生新”与“无中生有”相结合。一方面,聚焦“有中生新”做强存量,依托头部企业和优势传统行业,通过人才、数字、品牌等手段,引导企业做强产品终端和销售终端,进一步巩固产业链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聚焦“无中生有”实现突破,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出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率先导入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格局。

  注重政策集成与政策创新相结合。一方面,集成和加码了各部门围绕打造新动能出台的系列政策亮点和干货,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工作方案、“3+1”产业集群培育办法,以及即将出台的上市发展三年行动等。另一方面,聚焦企业需求,围绕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出强化优势传统产业成长服务、鼓励科技创富等政策创新。

 
     标题导航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发布 将打造“万、千、百”亿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梯队~~~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昨在北京召开~~~
“重走古战场——寻迹英雄”研学实践活动昨天在虎门炮台举行~~~
~~~考核遴选后全市“倍增计划”市级试点企业将扩容至450家左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4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东莞特色新动能体系
东莞1集体、3个人获表彰
走访炮台旧址 倾听英雄故事
2021年“倍增计划”申报即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