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六大措施稳岗留工

超九成异地务工人员
节后将返原企业上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张文宝)记者从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推出六大措施,鼓励异地务工人员留企留江。据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异地务工人员选择留江过年;此外,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对1.3万名异地务工人员调查,超过九成异地务工人员表示节后将继续返回原企业上班。

  赶订单春节生产不停顿

  记者从江门各企业及重点项目方面了解到,春节年味尚未散去,江门企业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由于今年提倡“留江过年”,不少异地务工人员就地度假,节省了路途往返的时间,这让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节后开工来得特别早。

  江门市宝士制冷电器有限公司有300名员工留在江门过年,为让留江员工过一个温暖春节,该公司准备了春节礼包,并为员工送上儿童公园门票,在除夕之夜还为员工加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节后开工非常顺利,目前有4条生产线,共计8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则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全部开工,300多名员工全部到岗。”

  以生产医用防护服胶条为主的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超过9成省外员工留江过年。作为重要医疗物资定点生产保供企业,该公司早在正月初三已经开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正月初三提前复工的主要是生产线后端,初四起员工返岗,初五公司全面复工。”

  作为江门市交通基建重要建设项目之一的黄茅海大桥施工现场,9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过年不回家,该项目在正月初三按下启动键。黄茅海跨海通道T5合同段项目副经理高骏表示:“目前黄茅海大桥中塔和西塔桩基施工已经达到21根,完成了业主单位给我们下达的建设任务,但是我们并没有满足于此,我们又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并计划利用春节时间完成这个目标,加快进入承台阶段的建设。”

  六大措施稳岗留工

  据了解,为鼓励异地务工人员留企留江,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六大措施。

  “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分赴各市(区)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实地走访盈通新材料、金莱特、市汽运集团、李锦记等60多家重点用工企业、行业协会和基层单位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和异地务工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送上“过年大礼包”,传递人社部门的关心和关怀。

  “人社政策”派红包,人人有奖。2月11日~17日,通过“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举办人社政策知识竞答活动,市民可抽奖领取红包和“粤菜师傅”消费券。自1月起,通过“南粤家政”(江门)数字化信息平台发放面值30元的家政服务优惠券,目前已累计领取1064张。

  “粤菜师傅”不打烊,蒸蒸日上。该局联合江门市商务局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平台搭建江门本地生活品牌馆,发动有关行业协会、餐饮机构、服务业机构入驻品牌馆。联合江门市烹饪协会向全市粤菜餐饮行业协会、企业、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粤菜餐饮企业、“粤菜师傅”线上品牌馆春节坚持营业,为留江过年的社会各界提供线上外卖团年饭、集体团购、零售点餐等餐饮服务。协调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平台推出“粤菜师傅春节不打烊优惠券”。

  技能培训云课堂,孜孜不辍。1月22日,联合江门市技师学院、阿里巴巴推出的“敬业江门·连锁经营管理师”职业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开班,吸引140多名学员参加为期10天的线上培训。推出117个具有五邑特色的《五邑风味菜制作工艺》课程电子书,发布春节期间全市126个职业培训工作开班信息,推出“春节‘培’您学”系列云课堂计划,已吸引近万人关注。举办第一期工伤预防公益云课堂,有10家企业合计373人参加培训。发布工伤预防宣传短片,“邑企预防 平安相伴”工伤预防短视频有奖大赛也已开始征集作品,吸引近4000人阅读关注。

  公共就业E服务,息息相通。2月份,将通过“五邑人社”微信公众号举办8场网络招聘会,共236家企业参会;4月底前,将陆续举办50场南粤春暖网络招聘会。第一期的“邑企圆梦”线上招聘于2月12日(年初一)开播,让求职者实现在家求职,掌上应聘。发布2021年江门市公共就业服务年历,广大企业和求职者可提前获悉相关服务、活动信息。

  职工权益强保障,井井有条。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检查用人单位2175家,涉及职工24.23万人,其中农民工14.53万人;为1936名职工追回工资等待遇2960万元,其中,为99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等待遇1636万元。

  另外,江门市不少企业响应号召,纷纷出台留工举措鼓励员工留江过节,并安排了丰富的春节假期活动。例如,江门市金羚排气扇制造有限公司为留江员工提供免费饭堂、发放“留岗红包”、开放职工书屋等,该企业员工留江率近九成;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推出给予留江员工最高1500元的奖励、新春红包、年礼、春节加餐等措施,该企业员工留江率超过八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4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超九成异地务工人员 节后将返原企业上班
观花海 品驿站 赏碉楼
促消费回暖 兴业银行信用卡加速抢滩网付市场
金融服务“新姿势” 兴业银行推出手机银行“圈子”频道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出“江门样本”
开平公安民警上好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