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书记在清远连樟村要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下班后“副业”,给游客讲大变化

陆奕和(左一)与他的两个女儿接受社会捐赠助学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邱炜民 摄
清远连樟村村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

  走进广东清远市英德连樟村,只见满目青山,村舍整洁,繁花似锦。宽敞的村道上,前来参观的游客熙熙攘攘,特产街摆满了自产的山货。5G信号、24小时银行、便利店、连樟客厅……无不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曾经的广东省定贫困村、远近闻名的“空心村”,连樟村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仅7720元。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两年多来,乡亲们牢记着总书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的殷殷嘱托,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一幅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昔日深藏穷山僻壤里的贫困村如今已经蝶变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  菁

  “不好好干,对不起总书记”

  漫步在连樟村新铺设的绿道上,一路山花烂漫,鸟语花香,村道旁一处白色的四层联排村居,就是昔日贫困户陆奕和的家。

  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考察。在陆奕和家,总书记同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总书记拉着我的手,亲切询问现在的政策怎么样,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家庭收入怎么样。我对总书记说,通过精准帮扶,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陆奕和望着墙上挂的合影,回忆起两年多前那幸福而激动人心的一刻。

  其实,就在2016年,陆奕和一家六口还挣扎在贫困线下,父亲年迈,妻子因病致残,三个孩子尚在上学,陆奕和作为唯一的劳动力因家中大小事务牵扯不能外出打工,只得在村里种几亩田,再靠亲戚的帮助和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

  2019年年初,陆奕和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咬牙贷款5万元,包下了60多亩荒山地种植麻竹笋,“不好好干,对不起总书记”。此外,陆奕和在蔬菜基地承包了3亩地,并在村里的灵芝公园兼职做保安,平时种植麻竹笋、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2019年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他还考取了电工证,“产业兴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昔日贫困户如今成了响当当的致富能手。

  现在陆奕和一家居住的房子是2015年政府补助3万元、个人筹资5万元新建的,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陆奕和则不厌其烦地在自家客厅讲述着总书记来此考察时的情形和生活的变化,这几乎是他每天下班后的生活常态。客厅的另一角则摆放着麻竹笋、泡椒笋、花生、番薯、蜂蜜等农特产。

  陆奕和告诉记者,他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努力攒钱供家里的老二和老三读完大学。“有了卖农产品的收入和当保安的工资,再加上残疾人补助、子女教育补贴等,而且现在大女儿也工作了,过去紧巴巴的日子终于成了历史!”他计划,还完贷款后还有盈余的话,就把客厅、厨房做些简单装修,添置点新家具。

  “空心村”变样板村,“跟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连樟村曾经是英德连江口镇唯一的省定相对贫困村,为何短短几年蝶变成奔小康样板村?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早在几年前,连樟村就开展了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高工作。如今,全村70名党员,个个都是致富带头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些群众不愿拆除破旧的猪栏牛舍,党员干部带头捐资并拆除危旧房屋,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党总支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也得到显著增强。

  产业兴则乡村旺。村里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第一位,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快速崛起。

  这两年,村口的连樟客厅、村党群服务中心、观光茶室、碧道等项目相继建成;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英红九号茶叶种植等13个产业项目逐步落地;校园专线正式开通,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乘坐校车到连江口镇或英德市区上学……

  “村里也有文化馆、广场、绿道,还有24小时营业的银行,感觉跟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接近了。”陆奕和现在很满意家乡的生活。

  让人欣慰的是,生活方式在巨变,连樟村村民的观念也悄然改变。“以前,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是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现在通过务工、承包大棚赚了钱,他们既有获得感,也有成就感,学习种植知识和职业技能、参与村里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陆奕和告诉记者,如今,因为村里环境改善,不少因贫困离开村庄的村民又回到村里创业就业。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温室大棚里上班的村民搭乘自动化的升降平台嫁接秧苗,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不再担忧日晒雨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打散工每月顶多收入千元左右,现在有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每天日薪有130元,轻松又赚钱,“十分满意”。

  “村里的生活跟过去比有什么不同?”“道路平整了,卫生整洁了,新房子多了,收入翻番了。”在村农产品特产街摆档的村民陆秀媚,一边招呼着来往客人,一边热情地介绍村里的变化,笑容里隐藏不住对家乡的自豪。

  数说小康

  2019年,连樟村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000元增加到68万余元。

  截至2020年6月底,清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54866户124277人均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省定贫困村均达到出列条件,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标题导航
总书记勉励深圳渔民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总书记在清远连樟村要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村民升旗式,自发感恩好日子
下班后“副业”,给游客讲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