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书记勉励深圳渔民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村民升旗式,自发感恩好日子

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小区
深圳渔民村村民邓伟雄(右一)一家全家福

  位于广东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的渔民村小区广场上,小朋友们在三三两两嬉戏,妈妈们在一旁聊天等候,一派祥和气氛。12栋小高层组成的合围式现代化小区,闹中取静,绿意盎然。小区仍沿袭了“渔民村”名称,展示出岁月交融的韵味。

  与香港隔河相望的渔民村是见证深圳40年成就和变化的一个窗口:1980年,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渔民村开始了罗湖大开发,之后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万元户村”。而今这里正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社区。居住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就近医疗服务更加优质亲民,公立幼儿园也开到了村里……村民邓伟雄一家其乐融融,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他们由衷地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鲍文娟

  一家人从挤小船到搭寮棚再到住进小洋楼

  从“万元户村”到“万元户人”,从“村民”到“股东”,从“城中村”到“花园小区”,渔民村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已经成为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和象征。“我们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衷心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老渔民村人邓伟雄说。

  2012年12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在这里,总书记观看了村史走廊、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和社区居委、社区警务室,到村民邓伟雄家中作客,并在社区文化广场与大家见面。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一家从挤在一条小船上到搭起水草寮棚,再到住上小洋楼的经历。得知大家日子过得不错,总书记很高兴,鼓励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对当年总书记来访的情景,邓伟雄仍记忆犹新。

  8年多过去了,邓伟雄家庭收入与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一家人的日子其乐融融。邓伟雄的儿子邓国华出生于1980年,与深圳经济特区同龄。出生于此,成长于此,工作于此,邓国华对渔民村的感情溢于言表:“这里非常亲近大自然,闹中取静,而且靠近口岸,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很齐全,美食多多。”

  “我父亲今年60多岁了,身体还不错。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年都会出去旅游,现在经常在小区里与朋友聊聊天,帮我做点家务带带孩子。”邓国华告诉记者。

  邓国华的一对龙凤胎孩子均在就近的滨河小学四年级就读,他们最喜欢在小区里打羽毛球、溜冰。“我们会拿一些老照片给孩子们看,跟他们讲述过去和现在。以前老一辈吃穿都发愁,我们这一代上学步行很长一段路,现在孩子们就近上学有校车接送。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让生活更美好。”

  5G信号覆盖全村,“足不出社区”就能办事

  这8年多里,渔民村也发生了很多变化。2015年底,村里建起了2.8万平方米的公寓,增厚了村民股东的分红收益。2016年,村股份公司进行了股改,打破了“生不续,死不留”的难题,有效调动了村民与社会资源合作的积极性。

  在区政府的支持下,村里面的环境每年都有新变化。“自助图书机不断更新换代,满足了我们对文化知识的需求。各种文化活动非常丰富,在小区里可以学习书法,还有传统音乐。”邓国华对村里的变化感触颇深,“最近修的健身长廊连接了各楼宇通道,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还可以防止高空抛物。除了刮台风季节,我们都可以在户外健身,更加宜居舒适。”

  目前渔邨社区安装了7台自助终端机,实现了230个事项的自助查询与办理。同时,罗湖区将431个政务事项下沉到社区通办,推行“政务+驿站”,打造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驿站,“足不出社区”就能办事。此外,渔民村早已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还计划借力5G、大数据等技术,尝试建立科技支撑的社区治理运行机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渔民村按照“年度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开展传统节日活动、音乐舞蹈、书画艺术、技能比赛、亲子课堂等各类培训及活动;依托社区“民生微实事”,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文明实践大讲堂;结合渔民村村史馆,组织村民讲述改革开放故事。

  勿忘过往,珍惜当下,感谢党和国家,一直被村民牢记。渔民村文化广场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居民见面的地方,也是渔民村的中心地带。每周一,渔民村均会在此举行升国旗仪式,村民们都会自发参加。

  而在渔民村的发展进程中,党建也被放在第一位。记者了解到,渔民村所在的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近日完成建设,目前是深圳市首个综合一体3.0版的党群服务中心,是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近两三年来,我们对渔民村等周边社区进行硬件改造,让社区更加安全美丽和宜居,让居民更好地安居乐业。”渔民村集体企业深圳市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告诉记者:“宜居的环境、稳定的收入、绿色环保的和谐社区以及智慧化社区治理,加上正在开展的产业化转型,我们正在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社区。”

  数说小康

  1981年,渔民村集体收入达到60多万元。全村35户村民户平均收入10588元,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万元户村”。

  1985年,渔民村集体企业公司成立。

  2019年,渔民村集体资产达到2.9亿元,比2018年增加1320万元,是2009年的约1.5倍。每户家庭收入约80万元,相较于2009年几乎翻番,是1992年的8倍。

 
     标题导航
总书记勉励深圳渔民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总书记在清远连樟村要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村民升旗式,自发感恩好日子
下班后“副业”,给游客讲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