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山水的“格”

  赏画,看的是感觉。

  某天,读到“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这句话出自《林泉高致》。《林泉高致》是宋人郭熙的一部画论。多么传神的字眼,一座山,有了林与泉这两样东西,整座山的品位和格调都上去了。

  “三远”,郭熙做了解释:“高远之色清明,深远之色重晦,平远之色有明有晦。高远之势突兀,深远之意重叠,平远之意冲融而缥缈。”

  这本书,其实是可以作为赏画与旅行的案头读物来读的。

  读这一年四季的景致,水色是这么清:春绿、夏碧、秋青、冬深。天色是这么净:春晃、夏苍、秋净、冬暗。

  看这一年四季的山水云气,春融怡,夏蓊郁,秋疏薄,冬暗淡。

  我一直觉得,唯美的风景里,要有干净的植物和纯朴的人。在一条江的源头和安静的民宿里,我看山里的农人挖笋,从深山里挑出,堆在路边摆卖。笋是山里干净的植物,一层一层剥去笋衣。

  一片青青小竹园,散落三三两两的帘青人家,垂髫小儿,青竹做木马,村中戏耍。门前沟渠,从附近山上流泻而下的泉水,轰然有声。村头卵石滩上,站着巨冠如绿云的大樟树。

  这样竹、泉萦绕的村庄,风景清丽,自然是林泉高致。

  林,是蓊蓊郁郁的参天大树夹杂着奇花异草、鸣禽鸟兽;泉,是石缝间流泻的水,砂石过滤,清澈澄明。前几年,我在皖南的山中见过这样的水,曾捧泉直饮。

  对高致这个词的解释,我倾向于清高雅致。

  有一次,在千岛湖上坐船。浮于浩浩碧水之上,看到湖心有孤岛。它们原本是一座山,被水淹了,露在外面的成为岛,先前山上的树木还在,倘若岛上有间小屋,四周围是水,真的如古人所说“舍南舍北皆春水”,可谓林泉高致。林泉高致是山水的“格”,是一幅清高雅致的江南山水画。

  一个人如果是一处风景,怎样算得上是林泉高致?这个人起码要有情趣,低调又谦逊。他实际上藏着许多东西,却一直甘于无名。   (王太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盲盒火爆考的是心态、玩的是眼光
要么躺在床上等待生活的暴击要么早起创造奇迹
为什么不乐呵呵
山水的“格”
箴言
赏梅宜冷清
早春蜡梅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