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抱团股巨震 10只热销基金9只近一周收益是绿的

部分基金经理已调仓换股

  开年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市场“二八风格”出现逆转,机构抱团股接连下挫,备受机构宠爱的贵州茅台,近两日回撤幅度超5%。而多数中小盘股呈现接连反弹走势,开市第二个交易日更是以百股涨停方式迎接牛年。受抱团股下挫影响,多数基金净值下跌,天天基金网热销排名前十的基金,有9只近一周收益出现下跌。而从基金的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对比看,部分基金经理已调仓换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近一周跌幅达4.06%

  进入牛年的两个交易日,在没有重大利空消息影响下,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新能源、医药等板块龙头股纷纷大跌。

  其中,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牛年首个交易日跌5%,次日延续跌势,但跌幅收窄至0.45%,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42%;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6.1%;家电龙头美的集团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8.51%;医药龙头药明康德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6.5%……

  另一边厢,多数中小盘股获得资金关注,接连出现反弹走势,2月19日两市更是出现百股涨停。据Wind统计,牛年前两个交易日,市值10亿元至50亿元的股票平均涨幅为6.62%;市值50亿元至100亿元的股票平均涨幅为5.84%;市值100亿元至500亿元的股票平均涨幅为3.91%。

  “抱团股”让多数基金净值下跌。天天基金网中,热销排名前十的基金,有9只近一周收益出现下跌。赵诣管理的农银新能源主题,近一周跌幅为4.22%;备受关注的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近一周跌幅为2.9%,而指数基金中的“战斗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同样惨淡,近一周跌幅更是高达4.06%。

  节后两个交易日,已经让市场看到“抱团松动”的杀伤力,有基金经理已经行动起来。

  有基金经理透露,2月18日,身边就有很多基金经理卖出茅台,之前对化工、有色不感兴趣的基金经理,都开始研究起周期品。

  而从基金的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对比看,部分基金经理在这波“抱团股”大跌前已调仓换股。如2月18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有7个是绿的。从净值估算来看,2月18日该基金是下跌1.02%的。然而实际上,晚上净值出来,是上涨0.23%。

  另外,还有公开数据印证基金经理确实在今年以来快速调仓。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因为上市交易,披露了截至今年1月21日的前十大重仓,从去年底才过了不到1个月,已经换了2只前十大重仓股,大举加仓了低估值的银行;并卖出了热门的抱团光伏股隆基股份。

  抱团高价股或承压

  在机构看来,前期上涨较快的抱团高价股或承压,而节后绩优小盘股连续上涨,市场风格或将改变。

  中泰证券指出,全球资本市场逐步呈现“泡沫化”之下,高估值对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的敏感度显著提升,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流动性面临收紧,高估值甚至“泡沫化”的市场意味着较大的潜在风险。

  招商证券此前也提示,纵观A股历史,抱团行情发生不止一次,这种极致的市场行情给坚定持有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然而过往几次的抱团行情持续3至4年后均以瓦解告终。本轮消费抱团已经持续了3年左右,根据最新的基金定期报告,当前的持仓集中度仍然处于阶段性高位。若抱团出现瓦解,可以配置低估值、高营收能力的个股,同时也该兼顾个股弹性。

  万联证券认为,A股顺周期板块节后有望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央行节后首日大幅度“收水”,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回归常态化有较高预期,高性价比板块或在节后得到资金关注,前期上涨较快的抱团高价股或承压。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化工、石油、有色金属等顺周期板块;关注低估值的银行、地产等大金融板块。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笔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新增三条“红线” 严控跨区域经营
部分基金经理已调仓换股
小米造车挑战大,警惕成资本游戏
LPR连续10个月“按兵不动”
格力电器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黄辉辞职
实地集团回应“多名高管离职风波”:仅两人主动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