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回眸流光岁月

老月份牌年画展广州举行
展出作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近日,“流光溢彩——老月份牌年画一瞥”展览在小洲艺术区开幕,展出了一批颇具年代感的老月份牌年画。

  昔日的老月份牌年画,是中国传统年画的一个分支,发源于清末民初,鼎盛于20世纪20-40年代,从上海辐射到全国,甚至东南亚地区,翔实记录了当年商业文化和民风民俗,对我国的近代史、绘画史、商业史及服饰业、影视业等都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现在,透过这一张张微微泛黄的月份牌画,我们得以回眸历史中这段流光溢彩的岁月。

  此次展出的老月份牌广告画数量众多,类型丰富。据主办方介绍,早期月份牌广告画主要是中国传统的耳熟能详的绘画题材和内容,包括历史故事、风俗、传说、古装仕女、戏曲人物和山水风景等,画面通俗易懂,百姓看得明白,容易接受,商品广告结合穿插其中效果好。后来,月份牌又逐渐演变为以时装美女为主体的绘画广告,这也是月份牌的重要特征。一般认为女性是美丽、贤惠、母爱、美好的化身。广告用女性题材表现容易获得百姓好感。

  早期月份牌年画作者,有不少近代著名画家,徐悲鸿、叶浅予、梁鼎铭等画家也曾画过月份牌,后来郑曼陀、周柏生、徐咏青等创造了擦笔水彩画,这是西方水彩画在中国被改良、被再造的成功范例。

 
     标题导航
~~~
~~~老月份牌年画展广州举行
~~~来看守护港珠澳大桥的边检情侣的别样风采
粤潮妇幼文化慈善基金会在潮州成立~~~
清远奥体中心为做好场馆防潮防雨工程~~~
肇庆春节接待游客224.2万人次~~~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票房破78亿!“史上最强春节档”够牛!
回眸流光岁月
因桥结缘 因爱坚守
打造“慈善潮州”新名片
逾百建设者春节坚守岗位
长假旅游收入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