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债收益率刷新一年高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春节期间,外围股市大涨,全球债市却下行,美国长期国债跌势尤烈。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3%,创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价差达到了2017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整个春节期间(2月11日-2月1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7BP,10Y德债、法债、英债、意债收益率也分别上行12BP、9.2BP、8.7BP、5.7BP至-0.35%、-0.12%、0.62%、0.57%。

  市场分析认为,能源成本上升以及美国下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推动债券收益率全线走高。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美债收益率近期的大涨趋势并不会暂时停歇,目前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已经开始打击风险资产,尤其是小盘股。

  据天风证券宋雪涛研报预计,今年上半年可能是美债利率与美股共同上行,标普500在4200-4300附近、10年期美债利率在1.5%附近时,美股可能会发生较大回撤。

  中国国债方面,截至2月10日,10年期收益率报收3.261%,今年以来上涨幅度为1.8%。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认为,2021年下半年债市机会或较为明显。一方面,上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继续回归常态,总量货币政策从“灵活”转向“适度”,强调“精准导向”,同时央行重提“总闸门”,全年社融和信贷增速将有一定下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复苏有望在二季度进一步加快,海外利率的上行将令国内债市承压,同时外需的韧性也有助于国内经济进一步走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4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5版:经济
   第A6版:湾区
   第A7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8版:汽车·揾食
全球涨声一片 助力A股开门红
国际油价突破60美元/桶大关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减持茅台
美债收益率刷新一年高位
国美股价连日上演“过山车”
春节档助推 港股影视板块开门红
春节车市促销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