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精神过年

  春节,不少人没有回家乡,而是选择留在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平安喜乐,心存美好,在哪儿都能快乐过年。

  年之所以为“年”,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其核心底蕴是“团圆”。一家人幸福地相处在一起,吃什么不重要,喝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团圆。今年由于是特殊之年,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对“生命至上”理念的一种践行,毕竟团圆的底色和前提是平安,平安是福,就算不能相处一地,也可以云团聚,心团圆。

  人没还乡,可以“精神还乡”,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例如,在欢乐的假期里,我们可以每天与家人进行紧密热络的视频畅谈,给亲戚好友寄去第二故乡的土特产和食品,给年迈的父母寄回保暖衣物和新款鞋袜,利用互联网制作个人在外打拼的视频广发亲友群……

  我在这里还要特别提醒的是,我们别只顾着为身体过年,也要给精神过个“年”。

  “身体过年”的最大特征就是与家人朋友团圆,畅叙亲情、友情,卸下一年的风尘与劳累。其实,精神在此时也可以借机“团圆”和归整一下,把平常过多的欲望、不必要的焦虑、任性的戾气统统抛却,集中精神,静养精神,提升精神。利用春节假期给精神来一次“沐浴更衣”“盘点回溯”“交融提升”“锄草拔节”,借此给精神“减负”“减压”“除尘”“除锈”,让精神更加清爽、轻松、光亮,甚至变得丰盈起来,这才是“精神过年”的目的。

  “精神过年”不受限制,可以充实和丰富就地过年的内容,还可以激发每个人的精气神,让人们的身心获得一种崭新的能量和体验。

  在悠长的春节假期里,有许多“精神过年”的方式,把生活节奏放缓。例如放下工作和应酬,系统而悠闲地品读几本闲书。也可以做好个人防护,去电影院里看一场电影,走进戏院看一场演出,进博物馆、美术馆看一场展览。或者一个人到空旷的大自然,心无旁骛地与山水花鸟来一个约会。又或者在暖洋洋的太阳底下听听新歌、发个呆、写一篇心灵日记,记录一下此时的精神状况。还可以做一天义工或志愿者,让爱心张扬,温暖他人……只要有助于精神濡染、滋养、洗礼、升华,一切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在春节假期里去做。平时没空去做,此时去做,不仅可以增添喜庆节目,休闲愉悦,还可以给自己拓展人生格局,提升境界,补充精神养分。再者,你自己的慷慨付出,也是另一种收获的开始,是一个人精神涅槃、拔节的体现。

  不管在哪里过年,首先要过的是一个平安年。在平安的前提下,再过一个充实年。既要安排好“身体过年”,还要想办法让精神也跟上生活的步伐和节奏,让精神也过一个“富庶”“独特”的新年。

  (杨德振)

 
     标题导航
~~~总导演陈临春:首次采用AI+3D带来沉浸式体验
~~~昨日20时已突破17亿元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3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4版:湾区
春晚用户观看次数达49.75亿
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创新纪录!
精神过年
动静之趣
为爱濠梁乐有余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