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晚用户观看次数达49.75亿

总导演陈临春:首次采用AI+3D带来沉浸式体验
创意表演《牛起来》 剧照
小品《阳台》剧照

  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中,《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以新科技运用、创新融合等全方位的升级与突破,为全球华人奉上了情意浓浓、祝福满满的文化盛宴。建党百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中国梦、疫情防控等宏大主题创新性地融入春晚艺术作品之中。观众与媒体盛赞今年春晚“大格局、暖情怀、有态度”!对此,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这台晚会要告诉你春天来了,就是为了迎春,打开春天的大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直播跨屏受众规模达12.72亿人

  据初步统计,截至12日中午,2021年春晚直播跨屏受众规模达12.72亿人,用户观看次数达49.75亿次。

  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马来西亚、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媒体也对春晚进行播出。海外用户通过社交媒体等观看春晚直播的触达人次超过3259万次。网友一边观看,一边互动,反响非常热烈,五个小时的春晚增进了海外观众对中国春节和中国文化的了解。

  广大观众的收看热情高涨,媒体的报道同样密集,纷纷点赞,称2021年春晚兼具“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新高度”,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奉上了一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盛宴。

  观众也在各种社交网站平台留言评论。有观众表示,“今年春晚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三个‘心’,震撼人心、提振信心、重温初心,用艺术的力量鼓舞人心。很多新的舞台呈现方式让人如身临其境。”也有观众评论道:“牛年的春晚,说得痛快,唱得畅快,舞得欢快!”

  节目同频每个中国人的生活轨迹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之年,中国人民在风雨中前行,迎难而上、克服万难,取得了巨大成就。2021年春晚春风化雨般地讲述中国故事,同频每个中国人的生活轨迹。

  今年春晚的舞台上,“2020年脱贫攻坚奖”获奖者代表的张张笑脸让人印象深刻;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4位航天总师,分别代表探月、载人、北斗、探火四大工程向全国人民报喜拜年;歌曲《追梦之路》用“每一步都是追逐,自己的高峰自己建筑”的礼赞来激荡所有追梦人情感共振;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曲《燃烧的雪花》,热切盼望北京冬奥会的到来;钢琴伴舞《我爱你中国》在悠扬旋律中舞出赤诚爱国情;歌曲《瑞雪平安图》为祖国和人民祈福……观众在这些节目中感受到欢乐祥和的氛围和满满幸福感的同时,也能聆听到时代的声音、社会的脉动。

  2021年春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最强音,在涓涓大爱的暖流中,汇成雄浑嘹亮的神州大合唱。小品《阳台》讲述了发生在武汉同一个社区里、五个家庭阳台上的故事,观众通过这一方小小的舞台看到了“武汉保卫战”中千千万万了不起的中国人。在迎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时,演员们高声合唱《明天会更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仿佛在节目中看到了过去一年中奋力拼搏的自己”。

  总导演陈临春: 我们今年增加了技术含量

  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春晚是一场年度的文化盛宴,“文化艺术繁荣了,它必然折射在春晚舞台上。我希望今年的春晚,与时代紧密相关”。陈临春还表示,今年春晚主题比较多,但是所有这些主题都必须化为艺术手段,“创作欢歌笑语,给大家带来欢乐,祈福明年一年风调雨顺,国运昌盛,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生活,这就是春晚的意义”。

  今年春晚舞台上《牛起来》《山水霓裳》等节目引起热议,AI+3D演播室技术的首次采用,给观众带来沉浸式视觉体验。陈临春介绍称:“我们一开始就讨论,今年春晚除了语言类节目、歌舞类节目之外,还要专门设一个创意类节目,技术手段要不断地在春晚里面体现。我们希望刘德华能够到现场来,但算了一下日子,刘德华肯定来不了,最后不得已才选用了这样的形式。现在看起来,效果非常好。”

  今年春晚主打的是“文化、艺术加科技”。陈临春认为:“相较于以往,我们今年增加了技术含量。当代的艺术表达离不开科技,因为大家获取信息的途径多了,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借助于技术手段去欣赏文艺作品。这些科技运用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创意,让我们觉得很有创作的欲望。要是能够跟上技术更新,我想春晚节目来源就会更丰富,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标题导航
~~~总导演陈临春:首次采用AI+3D带来沉浸式体验
~~~昨日20时已突破17亿元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3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4版:湾区
春晚用户观看次数达49.75亿
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创新纪录!
精神过年
动静之趣
为爱濠梁乐有余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