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政协委员殷毓德:

完善外卖食品配送监管机制

保障消费者订餐体验及健康

  委员连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今天你点外卖了吗?东莞是国内网络订餐和配送服务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但目前针对外卖食品安全所开展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供餐单位和外卖食品生产源头进行的,对外卖配送服务的监管相对较弱。在今年的东莞两会上,东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东莞市委会副秘书长、东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殷毓德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市外卖食品配送环节监管机制的建议》,以解决监督管理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保障等问题。

  明确监管部门和职责

  有调查显示,在美团和饿了么两个主要外卖平台上,东莞市外卖店铺及外卖总单量均位列全省第三。殷毓德在建议中提到,外卖配送环节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网络订餐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重要瓶颈,影响着消费者的订餐体验及健康。所有这些均难以单纯依靠行业或平台自主监管,或依靠配送人员自律得到解决。在实际管理中,也存在责任界定不清、监督管理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保障等问题,这些都亟待通过完善对外卖配送服务的监管机制予以治理。

  因此,殷毓德建议明确外卖配送环节的监管部门和职责。目前,作为网络订餐服务外延的配送环节的监管职责划分仍不清晰,涉及部门较多,必须明确对网络订餐配送服务全过程的监管职责,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管理主体,以卫生、交通、公安等部门为辅,寻求网络外卖平台、行业协会、消费者等社会力量的多方合作和参与,确保网络订餐和配送服务的质量和安全。

  厘清配送环节安全责任

  外卖食品配送环节的安全责任也需要厘清。殷毓德认为,外卖食品配送环节的安全责任主要应由外卖商家、配送服务平台、骑手三方共同承担。外卖商家应对食品及包装材料安全负责,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或未使用安全包装材料的商家应及时查处、强制下线;配送服务平台应对食品供应方和配送方的资质进行审查,并通过线下检查、线上投诉处理等途径对食品安全、包装材料、配送装备卫生状况等外卖食品配送各个环节进行监督,落实平台责任;骑手应对配送车辆、配送箱等装备的卫生状况负责,并在配送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

  另外,殷毓德还建议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的规范管理。一方面,卫生、公安等部门与外卖平台进行合作,全面审查东莞市现有和新增外卖骑手的健康状况、犯罪和征信记录情况,加强对外卖骑手的准入管理;另一方面,各平台应加大对骑手岗前培训力度,提高其职业素养。各平台也要健全对骑手规范着装、个人卫生等服务规范的考核并进行不定期抽检。

 
     标题导航
东莞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开幕~~~
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有20多名市政协委员 他们积极为东莞的发展建言献策~~~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港澳委员组分组讨论~~~
~~~
市政协委员殷毓德:~~~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笔记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2021佛山两会·热话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402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
改善医疗服务永远在路上
推动莞港澳向更高更宽更深合作发展
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今天开幕
完善外卖食品配送监管机制保障消费者订餐体验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