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各区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党组、市国资委党委、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出席。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张硕辅认真听取述职并逐一点评,充分肯定各述职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聚焦讲政治抓政治,在提升政治领导力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领导作用,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铸信仰强信心,在提升思想引领力上下更大功夫。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镇街党校,着力增强新时代党的思想领航力、传播力、转化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聚焦解矛盾促发展,在提升群众组织力上下更大功夫。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四要聚焦纾民困解民忧,在提升社会号召力上下更大功夫。

  (下转6版)

  (紧接1版)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五要聚焦强动力激活力,在提升队伍战斗力上下更大功夫。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六要聚焦正风气严法纪,在提升自我革新力上下更大功夫。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优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张硕辅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制定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集中督查制度,坚决抓好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委组织部长,部分基层代表参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食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小人物”长成学科“小巨人”
农业做好了,也是一道亮丽风景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开幕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坚守人民情怀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