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坚守人民情怀
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广州日报讯 2月1日,按照中央要求,省委领导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第五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省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大家通过召开会议、座谈走访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意见谈好,沟通思想、形成共识;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李希代表省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省委常委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说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达到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会议还通报了省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李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省委常委一班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省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更好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更加全面地“学”,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深入地“思”,深入思考总书记每一篇重要讲话、每一次重要论述、每一个重大决策部署,在反复琢磨、领会、回味中不断深化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务实地“践”,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下转6版)

  (紧接1版)更加系统地“悟”,深刻领悟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加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三要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把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努力方向,强化战略思维,坚定人民立场,提高专业化能力,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四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在统筹安全和发展上作表率。着力提升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有力有效防范各领域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五要提高廉洁自律能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作表率。带头修身律己、正风肃纪、廉洁治家,严防码头文化、圈子文化,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六要提高整改落实能力,在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上作表率。一项一项压实责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徐林、岳宗)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食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小人物”长成学科“小巨人”
农业做好了,也是一道亮丽风景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开幕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坚守人民情怀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