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学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在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处于核心地位并发挥关键作用。科学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义,对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准确理解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明确一系列的辩证关系。一是科技自立和科技自强的关系。科技自立是科技自强的前提和基础,科技自强是科技自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必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从科技自立到科技自强的有效转变。二是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系。只有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持续提高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的一系列堵点,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扫除障碍,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四是科技自立自强和国际科技合作的关系。科技自立自强强调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但绝对不是关起门来搞自主创新。恰恰相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条件。越是面临外部的封锁打压,越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科技自立自强具有自主性、系统性、支撑性、坚韧性、开放性等基本特征。一是自主性。“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因此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科技自主可控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前提。二是系统性。首先,科技自立自强本身是一个科学体系,由科技创新理念、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文化、科技创新制度等一系列因素构成。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和效率是上述一系列因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系统性还体现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融入现代化建设全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渗透性、扩散性优势,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型发展。三是支撑性。主要表现在科技自立自强对国家或地区创新链、产业链、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提升的强大支撑。其中,科技自立自强对国家或地区产业链发挥加快供需链调整、提升价值链附加值、促进企业链延伸、加快空间链扩展等支撑作用。四是坚韧性。主要是指我国科技创新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挑战的防御能力。要通过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增强我国科技创新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挑战的韧性。五是开放性。科技自立自强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创新。要适应全球跨国科技要素的流动趋势,善用全球科技资源和创新资源,不断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及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提高中国参与制定关键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的能力。这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条件。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民生实事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代表建议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2021广州两会·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以区域经济一体化助推“双循环”
数字经济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科学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义
她经济:女生衣橱里为何总少一件衣服?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