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力推动“护蕊工程”
广州检察机关筑起未成年人防护墙

  随着法槌重重落下,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汤某某有期徒刑七年,从业禁止五年。一名小学教师沦为阶下囚,皆是因为汤某某在校园中的恶行。从东窗事发到案件尘埃落定,离不开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决心,以及广州检察机关对“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

  文/李斌

  快速介入 延伸监督职能

  “2019年2月至5月,被告人汤某某借担任广州市某小学三年级某班老师之机,多次对该班的女学生实施猥亵行为。”据该案经办检察官介绍,2019年7月初,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从教育局了解到案件情况后,第一时间和公安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提示学校在确保不泄露学生信息的情况下准备好报案材料,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组成涉未成年人案件专办小组,并就案件取证重点和方式、注意事项、如何卸除被害人及家属的心理防备等工作与侦查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制定周密取证方案,确保案件侦破、证据取证工作顺利进行。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调查取证,最大的难度在于对涉案未成年人的保护。”为了避免因调查取证对被害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检察机关引导侦查人员进行“一次性”取证。在充分做好家长和校方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联系团委社工到场配合,选择在周末时间,通过社工、监护人共同陪同的模式,到学校进行集中取证,避免他人关注,完成规范固定证据。

  在案件审结后,黄埔区检察院及时将案件办理情况告知教育部门,并联合教育部门对案发学校开展回访,督促学校继续就校园安保规划、师德教育和学生自护教育提出更全面的改进建议。同时,检察机关还委托社工对案件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定期提供心理辅导,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辅导。

  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两级检察机关共同推动黄埔区公安分局以本案的办理为契机,探索建立少年警务机制。2020年6月,该局成立了专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女警专班”,标志着广州少年警务机制实现了零的突破。

  “护蕊工程”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汤某某猥亵儿童案的办理,可以看出广州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案件司法配套机制方面的不断探索与完善。自2018年起,广州检察机关便开始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性侵害防治的“护蕊工程”工作机制。“一站式”取证办案、“一站式”救助保护和“一站式”综合预防三位一体,这是该项工程的核心部分。

  2019年12月26日,广州市“护蕊”一站式工作室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揭牌。在工作室内,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紧急救治、伤情检验、物证提取、询问及同步心理干预可以一次性完成。根据案件办理和保护的具体需求,广州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市公安局共同制定了《“一站式”办案区建设参考标准》,指导各区建设“一站式”救助办案阵地。目前,市一级与11个区均建成“一站式”办案区,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挥着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作用。

  “一站式”救助保护则保障了救助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不同需求,有效链接社会资源,“一站式”提供法律援助、经济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保护及服务。“一站式”综合预防则有力提升了犯罪预防的有效性。广州市检察机关着力从增加特殊预防的深度和拓展一般预防的广度两方面开展犯罪预防工作。一方面,建设“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积极推动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的建立实施;同时起草并推动《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工作指引》《关于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实施办法》与《校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的会签。另一方面,创新普法宣传的方式,不断扩大覆盖面,有针对性地开发“预防性侵害”的专题法治课程。

  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筑起保护墙

  在互联网产业和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广州检察机关紧跟时代步伐,建设“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来有效联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平台紧扣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囊括“启明星帮教”、社会支持体系、法宣预约、“一站式”办案场所预约及线索举报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办案保护、跟踪帮教、犯罪预防、社会力量培养等多种功能。

  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启明星帮教”,是落实对涉案未成年人多方精准帮教模式的重要载体。通过“检爱同行”这一平台,涉案未成年人根据检察官制订的帮教方案,完成在线学习、测试,提交思想汇报,还可报名参加各类社区服务。帮教社工在线上引导、监督被帮教人完成各项帮教任务,并实时向检察官反馈帮教动态。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则可以通过平台了解被监护人接受帮教的情况,并向检察官、社工反馈被帮教人的表现,为检察官全面考察被帮教人的矫治情况提供重要参考。该平台上线以来已对全市近百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目前,“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正在进行第二期建设,结合未检实践新增、优化多项功能,其中包括结合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扩展落实“强制报告”的功能。

  在平台建设之外,广州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质效。市检察院整合普法团队,同时吸纳检察系统内青年干警作为普法志愿者,建立“小Law号”法治宣讲先锋队,不仅统筹制定全市未检部门年度法治宣传计划和专题,还动员检察官们研发丰富新颖的普法课程,建立课件资源库供全体宣讲队成员使用。两级院共155名检察长、检察官走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讲师,结合司法实践,为广大师生送去“校园欺凌”“校园贷”等法治课程。未检部门还走进乡村、社区,对农村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外来务工家长等群体进行普法宣传,并与网易公司打造“小Law号CC课堂”,将普法教育向线上延伸。2020年“小Law号”共开展法治宣讲297场,受众约1220.4万人(含网络受众)。

 
     标题导航
~~~2021年广州迎春花市继续办 首创“线上为主、线下补充”模式 还有八大亮点
~~~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0%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
   第A5版:评论
   第A6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8版:专题
   第A9版:2021·平安春运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黑科技
   第A15版:汽车·揾食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千年花市升级 老广州正青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服务高质量
全力推动“护蕊工程” 广州检察机关筑起未成年人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