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昨闭幕

票决产生2021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

  昨日,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顺利闭幕。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依法选举田敏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议期间,与会人大代表对2020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评,并票决产生了2021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的20项民生实事中,“学位增量供给行动”共新增学位2万座,解决学位紧缺难题,获得最高满意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唐挺亚

  2021年新项目涵盖10大民生领域

  “要用心用情解决一些市民都看得到、有难度,而又很需要解决的问题。”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明确要求。根据福田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有关规定,区政府历时4个多月开展2021年项目征选工作,共收到各类建议216个,做到党政系统、代表委员、市民网友“三个领域”全覆盖。经全面梳理归纳、专题论证筛选以及优化量化细化等,最终形成提请代表票决的30个候选项目。

  30个候选项目中,涉及区人大代表建议21个、微信网友建议10个(含与人大代表建议重叠项目),切实反映民意、顺应民情。候选项目涵盖优质教育、养老济困、卫生健康、百姓安居等十大民生领域,其中有17项为往年群众点赞、票评得分较高的优质项目,同时新增了5G+、垃圾分类等体现群众新需求的民生项目,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会议期间,225名与会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2021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这20个项目将被列入2021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学位增量供给行动”获最高满意度

  过去一年,福田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220件,较2019年增长35.8%。建议主要涉及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其中科教文卫类67件、城建城管类84件,合计占比近7成。除了5件因超事权或机构改革等原因转报市级部门办理外,其余215件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其中满意 207件、基本满意8件,实现答复率和满意率“两个100%”。

  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焦点,福田区人大不断推进和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视察调研超过40次,同比增加135%,有力督促和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提高了民生实事决策和实施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根据会议票评结果,2020年20项民生实事中,“学位增量供给行动”共新增学位2万座,历史性解决学位紧缺难题,获得最高满意度。“安全燃气进村行动”实现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全覆盖,“人行道安全岛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全区亟须整治的35 个路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改造工作,全力守护居民生命安全,分别获评满意度第二、第三名。

  20项民生实事一览

  1.基础教育规模和质量 “双提升 ”行动

  2.停车位扩容行动

  3.学前教育扩容提质行动

  4.优质医疗服务行动

  5.垃圾分类深化行动

  6.养老普惠提标扩面行动

  7.用电安全保障行动

  8.长者儿童健康关爱行动

  9.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行动

  10.交通安全维护行动

  11.居民小区供水提标改造行动

  12.“厕所革命”升级行动

  13.全民健身提升行动

  14.小区电梯更新改造行动

  15.人才安居行动

  16.公交设施惠民行动

  17.小区安全维护行动

  18.5G+智慧民生行动

  19.心理健康护卫行动

  20.行政服务便民行动

 
     标题导航
深圳将持续推动湾区交通一体化~~~
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昨闭幕~~~
深圳“十三五”交通建设成绩单亮点频出~~~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5目标:湾区出行一小时
票决产生2021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
建成道路254公里
助力深圳打造合规高地三单位携手为企业护航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