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返屋企食饭”的大条理由

  粤语里说的“返屋企食饭,返屋企饮汤”,字面的意思是回家吃饭,回家喝汤。

  在岭南的生活日常里,可以是向在外忙碌的家人提要求:“你今晚回家吃饭吧。”那意思有可能菜式略丰盛些,也可能就是正常一餐。“今晚回家喝汤吧”,意思是煲了锅汤,其实也就需要回家吃饭。如果实在回不来,则说:“汤给你留着,回来记得喝。”

  这话若由当事人说出来,除了这人表示那顿要回家吃,还有些别的意味:一是这顿已经计划好了,是同家人一起的私人时间;其二可能是显摆,如果正在热恋或者新婚的人这么说的话。

  把“返屋企食饭”这句粤地家常话一再广而告之的,印象里是则卖米的广告,靓米雪白,煮出来的饭热腾喷香,师奶们吼一句,街上正在瞎玩作乱的熊娃们纷纷回家吃饭;慈母电话里说一句,已经成年的儿子忙里抽空回家,饭热菜香。

  让在外忙碌的人回家吃饭,理由可以有很多:

  外面应酬,饭菜味道太抢油水太重。

  街外的速食薄利多销,当然要省原料钱。

  家里买的是靓米,家里的菜择得细洗得净,家里煲汤用足了材料和火候,是谓足料。

  家里做了你喜欢的小菜。

  家里买了最靓的鸡。

  家里煲了糖水。

  隔篱(即隔壁)二嫂的乡下亲戚给了土鸡蛋。

  在市场相熟的档主处买到了新鲜荔枝菌。

  和左邻分摊的瘦身水库鱼,跟右舍合伙宰的土猪肉,春鳊秋鲤夏三黎。

  每条理由都很大条充分,因为花的心思和时间都是在为家人开小灶,度身定制。

  家里的餐桌大多数时候是纯私家空间,回家换了家常便服趿着拖鞋,晃悠着吸溜鼻子说好香,可以垮着表情夹菜扒饭。如果此地有人邀你跟他回家吃饭喝汤,而不是在外面吃,那是没拿你当外人了。

  阖家心平气和在自己家里吃着饭,没什么了不得的远虑近忧,东一句西一句的细碎。吃完饭的闲暇,再斟杯热茶。富足人家的饭菜材料费用贵些,节俭人家菜贵吃瓜,瓜贵吃菜,也没什么过不去。这都叫作安乐茶饭。

  在外营营役役持之以恒,做不完的工作赚不够的钱,无论脑力体力再怎么劳作,日落月升明暗交接之际,返屋企食饭,家里有人在等。刚来此地时,也许是一人食,再后来是成双,日子慢慢过去,家里一同吃饭的人,有老有嫩,有大有小。

  万家灯火景象,亮在掌灯吃饭时分。

  安乐茶饭,指的是和自己家里人吃。     

  (黄爱东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跨界融合,打造“综合型”建筑学人才
《黄河大合唱》创新唱响
人生不仅有起跳,还有落地
岭南风情——木棉、 芭蕉、蛋花、荔枝
箴言
“返屋企食饭”的大条理由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房屋拆迁延期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