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黄河大合唱》创新唱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前晚,星海音乐厅里两次响起“保卫黄河”的雄壮歌声。(上图为现场图)

  “‘珠江发出了英勇的叫啸!’是《黄河大合唱》第八乐章中的一句歌词。如今,在坐落在珠江边的以冼星海名字命名的音乐厅里听到这样的歌声,很激动。”有观众如此表示。

  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迎春音乐会的下半场,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执棒指挥了民族史诗《黄河大合唱》。珠江合唱团、珠江合唱二团、珠江乐龄合唱团共120人的大型合唱团,在2架9尺珠江“凯撒堡”钢琴的伴奏下,演唱出动人心魄、激昂澎湃的效果。

  在演唱第八乐章“怒吼吧黄河”之前,主持人向观众说明:此曲由星海音乐学院2位学生用双排键伴奏,这是为了提升演出效果、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部史诗而作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是首次试奏。

  当最后一个音符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保卫黄河”的歌声伴着掌声再次唱起来,台上台下歌声融为一体,现场情景十分感人。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祥专程从北京赶来,担任全场的朗诵。他说,“在珠江边的星海音乐厅朗诵冼星海和光未然联合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如愿了!”

  专程赶来的还有光未然(张光年)的次子张安东、内侄黄平夫妇、内侄女黄倩等,他们分别从深圳、上海、韶关赶来观演。他们认为在以星海名字命名的音乐厅,聆听父辈们创作的不朽作品,感觉很不一样。

  这场音乐会的上半场同样精彩。十位一年前进入市合唱协会担任副会长的一线青年指挥先后亮相,每人指挥一首作品,向观众们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为了表彰这些才华出众的青年指挥为广州地区的合唱艺术事业做出的贡献,广州市合唱协会在演出前举办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广州十佳青年指挥颁奖仪式”,激励他们继续前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跨界融合,打造“综合型”建筑学人才
《黄河大合唱》创新唱响
人生不仅有起跳,还有落地
岭南风情——木棉、 芭蕉、蛋花、荔枝
箴言
“返屋企食饭”的大条理由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房屋拆迁延期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