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造公平就业

广州人社局去年为1.25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33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

  专题

  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人社在行动①专题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公平就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近年广州市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和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劳资纠纷矛盾预防化解工作,积极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为广州创造公平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去年,广州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64万家,为1.25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33亿元。率先实现互联网远程劳动仲裁庭审,成立全省首家市级三方联合调解中心,为广州创造公平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文/何颖思、穗人社宣

  图/骆昌威

  应用大数据监管

  建设领域劳资纠纷明显减少

  去年,广州市加大治欠力度,劳动者合法权益得以保障。广州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直23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小组,全面部署根治欠薪工作任务,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建立治理欠薪及隐患排查的“每日一报,每周一通报”机制,将全市各区检查情况纳入“清单式”管理,有力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实落地。2020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64万家,为1.25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33亿元。广州市在2019年度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中获评A级。全市没有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广州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创新构建建筑行业监管模式,开发建成“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对广州市建设领域工人实行实名制和工人工资分账管理实时监管。目前平台已累计登记实名制工人150余万人,银行代发工人工资350余亿元,各项数据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建设领域劳资纠纷明显减少。从2020年12月17日起,运用该平台实施农民工工资总包代发制度,为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州市人社局联合市市场管理局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整顿清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切实规范职业介绍机构的经营活动,重点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行为,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严惩“黑中介”等严重违法行为。在2020年4月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共检查单位4910家,立案查处涉嫌非法从事职介活动案件2宗,对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家、用人单位6家作出责令改正。

  多数劳动人事争议

  在15天内得以解决

  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员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开发公司,主要业务内容是为某线上旅游软件用户提供同城行李寄送服务。但2020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全国旅游服务业几乎停摆,导致该公司经营情况出现困难,拖欠了四名劳动者劳动报酬。这四名劳动者遂于2020年5月25日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并同意由广州市三方联调联合中心先行案前调解。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并要求公司支付因拖欠、克扣工资而被迫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142974.44元。

  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在接到案件后,立刻与该公司进行联系。由于该公司并非广州市本地企业,如从其公司所在地派人赶来广州进行调解的话,须在广州先隔离十五天后才能正式开展调解工作,不利于案件的及时处理。为此,市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决定通过线上调解方式,妥善解决本案纠纷。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对四位劳动者介绍了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发放的规定,并重点分析了未正常提供劳动的情况下职工劳动报酬应如何发放的问题,引导劳动者更为理性地思考调解方案;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法律宣传、梳理其法律责任及诉讼风险。在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对于调解金额逐渐达成了一致。调解员还主动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要求设计了多种可选择的支付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了由公司分四期向4位申请人支付款项共计75959元,了结纠纷。

  据介绍,去年广州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多数劳动人事争议在15天内得以解决。针对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的要求,创新开展“互联网在线庭审”“粤省事”小程序线上调解等,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庭审,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正常维权。南沙区黄阁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还被评为国家级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综合示范单位。

  此外,广州市人社部门每年举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月活动,目前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累计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783家,3家企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成功创建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企业,纳入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数据库,并在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时享受“绿色通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广州日报” 学习强国号上线
全城寻找最美社区118个社区等你来pick!
秀出你家年味 登上“广报求学”
天河打造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
“彩虹”飞架二沙岛和广州塔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造公平就业
旅游专栏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