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跳绳王”沙学平 教你跳绳诀窍

跳出健康
“绳”采飞扬

   沙学平是中国跳绳圈的大咖,希望影响更多人爱上跳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黄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黄维

  5小时59分06秒,沙学平以跳绳的方式跑完了2020年黄埔马拉松赛。十年前,他在厦门马拉松第一次跳绳跑马,回望自己推广跳绳的十余年,被誉为“中国跳绳马拉松第一人”“广州跳绳王”的沙学平感慨良多。

  不强调快速竞技和花式

  宗旨:跳出健康跳出活力

  日前,一部小成本电影《点点星光》登上广州大荧幕,并荣膺第33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电影以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为原型,讲述几位家庭背景迥异的小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夺得世界跳绳冠军的故事。

  电影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在广州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观众看过此片赞不绝口,甚至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跳绳这项看似简单、寻常的体育游戏,居然也能登上大雅之堂,选手还能荣膺世界冠军,让一所普通小学在世界体坛声名鹊起,这的确超出了人们的预想。

  “广州跳绳王”沙学平也曾到花都推广过跳绳,只是,和电影中表现的“光速跳法”不同,他主推健康、快乐的跳法,将跳绳融入工作、生活当中,帮助中小学生掌握跳绳技术、顺利通过考试,让都市白领利用碎片化时间锻炼,以轻松惬意的方式走出亚健康状态。

  “花都区七星小学很了不起,作为一所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能培养出20多名世界冠军,非常不简单,他们的成功对推动跳绳运动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说就像点点星光。”沙学平说,“而我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不强调快速竞技和花式,而是不间断持续跳,跳出健康,跳出活力;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项没有门槛的轻松愉悦的运动,对场地、器材要求最少,非常值得推广,让更多人受益。”

  当全职跳绳教练有段古

  边跳绳边跑马成“奇人”

  跳绳项目比较容易入门,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轻松达到很高的水平。多年前,当第一次跳出“三飞”的时候,沙学平甚至兴奋得睡不着觉,如今,他凭借长期研究、实验、训练,已经掌握了高超的跳绳技法,但他深藏不露,偶尔作为教学过程中的花絮调剂一下课堂气氛。

  沙学平的传奇经历在圈内广为流传。他做过歌手,当过老板,还当过传媒公司运营经理,在职场生涯的高峰期全身而退,成为一名跳绳教练。这一切源自2006年11月的一次邂逅。

  “当时我遇到了‘中国绳王’胡平生,他给了我很多视频资料,其中一个重要文件是CCTV5《体育人间》栏目拍摄的纪录片《绳技》。”沙学平说,《绳技》讲述了胡平生出神入化的跳绳技术,令人着迷,他因此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当跳绳教练。

  “很多人喜欢跳绳,但会跳不等于跳得好,一般的人跳个三五十下就气喘吁吁,无法坚持下去了,主要是技术没有掌握好,跳绳是讲究技法的,那时我就开始研究跳绳技术。”沙学平说。

  作为职业跳绳推广人,沙学平除了做公益,还要养家糊口,但前两三年他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很多校长、体育老师认为,跳绳这么简单,还用学吗?让老师、学生付费学跳绳的确是个难题,”沙学平说,“当时,我在广州租了200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商业跳绳俱乐部,准备大干一场,不到一年就撑不下去了……”

  后来,他发现,通过对跳绳进行技术改进,增加一些花式跳法,让学生用一堂课的时间就能学到很多技法、提高成绩、收获自信,跳绳培训的产业化之门这才算正式打开了。

  2011年1月2日,沙学平参加了厦门马拉松,用时近7小时,成为中国跳绳马拉松第一人。CCTV5《体育人间》也关注到了这个传奇人物,特别制作了一期50分钟的纪录片,一经播出轰动全国——原来跳绳也可以跑马。

  去年是沙学平跳绳跑马的第十个年头,于是,他在广州黄埔完成了自己的第7场跳绳全程马拉松,另外,他还有两次跳绳跑半马的经历。2011年北京马拉松,他用时5小时30分完赛,创造了个人跳绳跑马的最好成绩。

  沙学平还创造了沙式跳绳技术和沙式跳绳系列器材,在广大中小学得到快速推广。“沙式跳绳技术的核心是让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一些基本的、好玩的技术,激发兴趣,并通过不断绳数量的增加和简单的比赛保持兴趣。”沙学平说。

  跳绳已成每天必修课

  希望跳绳锻炼伴随终身

  作为中国第一批职业跳绳教练,沙学平对跳绳器材和技术进行了深入整理、研发,获得多项跳绳专利及跳绳赛事版权,成为中国跳绳圈的大咖。

  “随着跳绳被纳入中小学生的体育考核,大家对这项运动越来越重视,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沙学平说,“很多孩子在双脚跳到每分钟170次的时候就无法取得突破了,这就需要从技术上调整,改为单脚换脚轮换跳,这样成绩可以提升至每分钟220次,再改回双脚跳就可以轻松突破200次,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经验和诀窍。”

  他说,跳绳已经成为自己每天的必修课,自己可以连续跳两个半小时,还跳过一次“五飞”;但能跳绳不一定能跑马拉松,跳绳跑马的技术和节奏掌控更细腻。

  沙学平跳绳跑步,过绳的那只脚跃起得高些,落地就重些,两只脚受力不匀,看着像跳着跑,这样跑步的方式不可能持久。为保持均衡,他在跑跳一段时间后,要换另一只脚为过绳脚,两只脚频繁地替换,才能避免劳损受伤顺利完赛。

  如今,沙学平致力于推动将跳绳作为跑步以及各种体育运动的一种有效的辅助练习手段。

  2018年他获邀前往浙江大学,给大学生和体育老师讲授跳绳技巧和跳绳上课方法,通过他们影响更多人爱上跳绳。

  从36岁开始练习跳绳,沙学平最大的感受是减重、瘦脸、改善睡眠、提高体能等多方面得到了改善,这也是他推崇跳绳运动的原因之一。

  “跳绳有很多好处,大家提到最多的,比如促进青少年身高发育,增强成年体质。”沙学平说。沙学平曾经跳绳一个月体重减轻了5公斤,朋友在他影响下跳了半年,体重减了10公斤,身体健康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些就是他推广跳绳的动力。

  沙学平说,他组织跳绳培训有两个不搞——不搞竞速跳绳,不搞花式跳绳(难度)。他最享受的是让那些不会跳绳、跳绳不熟练的人熟练掌握跳绳技术,让跳绳成为他们一项伴随终身的锻炼项目。

 
     标题导航
“广州跳绳王”沙学平 教你跳绳诀窍~~~
跳水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
女足冬训赛失误致失分~~~
“金猪”“金鸡”“金豆豆”即将退市~~~
国足冬训敲定三名队长~~~
三国围棋擂台赛特邀赛次轮~~~
野狐围棋人气争霸赛决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4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5版:身边纸·国内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跳出健康“绳”采飞扬
王宗源破600分创纪录
广东梅州客家无缘争冠
买3款生肖即开票或“奖上奖”
艾克森重返正印中锋位置
聂卫平常昊师徒奏凯歌
柯洁胜李钦诚手握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