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节期间中山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官方通报来了

严控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

中山市召开今年第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钟轩摄影报道)昨天,中山市召开2021年第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内外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并就寒假疫情防控、春节留中山过年等问题答记者问。

  “3个严格落实”

  做好冬春疫情防控

  据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介绍,截至1月21日,中山全市已经连续345天没有出现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且没有无症状感染者,并已连续315天没有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中山市将按照“3个严格落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的健康排查和管理。对高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中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实行“四个一”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来返中山人员应提供行程码,并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

  二是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政策。对境外来返中山人员落实“14+7”的管理要求,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管理,并在入境后第1、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特别是针对前期英国入境的人员和近期有英国旅居史的人员,将在集中隔离第4天增加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纳入7天居家健康管理,7天内不外出,并在第7天检测一次核酸。

  三是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剧院、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餐饮单位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环境消毒通风等措施,落实原材料尤其是冻肉、水产、海鲜的索证索票及溯源工作。广大群众要主动服从管理,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防止公共场所病毒传播。

  已超4万人

  接种新冠疫苗

  据李翠萍介绍,目前中山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共设置接种点30个,截至1月18日18时,全市累计有4.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中山市医疗卫生人员、防疫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等均为重点人群优先安排接种,同时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业人员,基本社会运行保障人员等人群的接种工作,预计春节前完成上述人群的接种工作。

  根据异常反应监测结果,中山市目前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春运进站乘车

  要满足“3个100%”

  据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建军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中山市将持续保持“两站一场一港”联防联控机制,由各镇街组织交通、公安和卫健等部门,派员常驻中山市主要客运站、码头、城轨站和高速服务区等客流集中区域,督促、指导和协助相关运输单位落实好防疫措施,市级部门也组织力量对上述单位进行巡查,加强督导,形成防控合力。

  各部门单位将加强旅客管控,各客运站场将按要求实施旅客进站“100%佩戴口罩、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制度,并对进站乘客逐一登记实名信息,加强体温异常人员隔离留观、送医工作。

  各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要督促、劝导旅客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走动,公交车遇没佩戴口罩的乘客有权拒绝其上车。

  人社部门出台“暖心6条”鼓励留在中山过年

  据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海声介绍,人社部门将推出“送实惠、提本领、稳岗位、享美食、添温暖、强保障”6条暖心措施,让广大务工朋友春节期间留在中山过年,同时保障企业用工,抢占节后市场。

  郑海声表示,中山企业用工规模超200万人,其中外来建设者约130万人,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在中山的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此前,中山市人社部门已联合市总工会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发出“留中山过年”的倡议,获得各方积极响应。此次出台6条措施,是对上述服务举措的再加码。

  6条措施涵盖补贴发放、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劳动保障等多个方面,既面向务工人员,也面向人力资源机构和企业等单位。

  政策护航,送实惠。鼓励人力资源机构推荐劳动者到中山市重点企业就业,符合条件的按每人400元予以机构补贴;用人单位招用贫困劳动力,符合条件的按每人5000元予以企业补贴。

  支持企业稳岗,发放3000万元稳岗返还补贴。

  技能培训,提本领。分批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2.8亿元以工代训、适岗培训补贴,鼓励企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技能、稳定就业。

  助企招工,稳岗位。举办30场以上省内外招聘会,发放用工服务“春风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1000家以上企业发布1万个以上岗位。推广“工小铺”等招聘小程序,成功推荐入职可获招聘红包。支持开展共享用工,开发基层保洁、防疫等临时性岗位。

  品味中山,享美食。开展“粤菜师傅”系列评选活动,联合获评年度十大名菜(名点)、餐饮名店获奖单位,发放每张最高100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中山市餐饮企业加入餐饮优惠券发放活动。

  暖冬行动,添温暖。开展“暖冬行动”,联合市内各商协会、各镇街人社部门慰问在中山过春节务工朋友,加强对接合作。鼓励企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组织文娱活动,提供稳岗红包,以工引工。

  维护权益,强保障。春节期间,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启用欠薪举报投诉平台。

  人社热线、线上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及时化解纠纷,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答疑解惑

  普通市民何时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新冠疫苗接种采取分阶段推进的方式开展,现阶段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防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普通人群要等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后,根据疫苗的供应情况逐步实现全民接种。

  父母或亲戚在市外,来中山过年应该采取哪些防疫措施?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如果父母或亲属在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春节期间尽量不要来中山,待疫情形势好转再相聚。

  从其他地区来中山要做好行程规划,提前了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并提前3天将来中山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高风险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向目的地村(社区)或所在单位报告,按有关规定配合我市做好防疫措施。

  来中山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有条件的尽量自驾来中山。如搭乘交通工具以及在候车(船)室等场所停留,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或避免进食。

  春节红白喜事还能办吗?

  中山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对于群众聚集性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单位要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主管部门报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原则上不予批准。

  减少人员聚集是一大原则。农村的聚集性活动如红白喜事要尽量减少参与人数,尽量少摆席,做好人员排查,做到“3个不邀请”: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不邀请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不邀请近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

  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可以出行吗?出行应注意哪些事项?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黎国喜:建议家长和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离开中山,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

  倡议家长和学生留在中山过年,确实需要出行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措施。

  同时,要求各镇街各学校(幼儿园)建立“两本账”,包括建立家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教师、员工台账,说服引导学生、教师、员工就地过年,降低感染风险,降低开学返校防控压力;建立寒假期间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探亲学生、教师、员工台账,及时提醒警示劝导,严格执行健康管理措施。

  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学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黎国喜:校外培训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严管风险点。我们要求各镇街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寒假期间重点管控目标,加大整治力度,立即开展全覆盖无遗漏检查,坚决整顿管理不到位、体温检测和清洁消毒走过场、从教人员管理不严、防控物资匮乏等防控措施不达标的培训机构,严防校外培训机构暴发疫情、传播疫情。

  同时也提醒学生和家长配合培训机构做好防护措施,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标题导航
春节期间中山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官方通报来了~~~
~~~
~~~
交警部门对症下药治理主城区拥堵~~~
拱北海关“为美丽护航”~~~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严控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
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开幕
去年全市交通事故4项指数同比下降
22个拥堵点通行效率提升
中山化妆品出口实现开门红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