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养我长大,我养他到老

茂名羊角镇周轩娣拾荒抚养瘫痪养父传佳话
陪养父聊天。
为养父洗脚

  一个中年女子,盛着一盆姜水,蹲在一老人床前为老人泡脚,以助驱寒。这个妇女名叫周轩娣,老人名叫周日英,他俩是养父女关系,茂名茂南区羊角镇人。老人今年已98岁高龄,瘫痪8年,一日三餐,吃喝拉撒,请医看病,平时全靠养女周轩娣捡垃圾积些钱银照顾抚养。过去,周日英夫妇担盐卖水果“掘田种”养大了周轩娣,送她出嫁;现在,周轩娣饮水思源,念亲感恩,省吃俭用东挪西借捡垃圾,给老人建了房子,照顾入微,不因养父有病而生厌弃之心,竭尽所能,尽子女本分,不是亲骨肉而胜似亲骨肉,点点滴滴感动世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黄楚凡、杨振文、黎雄

  养父母待她如亲生女

  周轩娣1岁时,被周日英收为养女,养父母差不多养了她40年才出嫁。记者问她为什么那么迟才嫁人,她说对养父母有很深感情,害怕嫁人后父母老了无人照顾,很凄凉。但女大当嫁又不得不嫁,出嫁那天她大哭一场,嫁人也选距离父母家近的嫁了。

  养父母一直待她如亲生女,小时候送她去读书,必经之路上有一小河,无论养父母多忙,每天必有一人在河边接送她。待到周轩娣读当地的羊角中学,养父经常鼓励她努力读书勤奋读书。那时是在学校住宿,每次赶集日,知道自己的闺女喜欢吃甘蔗,养父必买几节甘蔗或几个面包,送到学校给她,叫她分给同学一起吃。由于去得多,她的同学一见其养父,就知道送吃的来了,就纷纷去找她。平时邻里有喜,送来粽子饼干之类,养父母从不舍得吃,要么送到学校给周轩娣,要么待她周末放学回家吃。“这段时间是最无忧无虑的快乐日子。”周轩娣说。养父平时帮别人担盐,摆摊卖水果为生,平时很节俭,穿的鞋子也是自己用废弃轮胎做的。但对周轩娣却舍得花钱。有一次,她的养父买了一匹“的确凉”布,叫人缝了两件新衣给她。那时有“的确凉”的衣服穿,算是有钱人家了,引来很多羡慕目光。在周轩娣结婚的时候,其养父母更是慷慨解囊,为女儿买了一辆7000多元的嘉陵摩托车送给她作为嫁妆。周轩娣说,那时候住的虽然是瓦房,但觉得处处生活美好,前路有芬芳的鲜花。

  小家祸不单行

  婚后,夫家与娘家同一个镇相距几公里,平时养母苏芸英经常过女儿家,帮她看小孩、煮饭、养猪。而周轩娣则腾出时间去“掘田”。

  几年后,一场大病使这个虽贫困但仍不失温馨的家庭带来巨变。养母不幸患上乳腺癌。那天化验结果出来证实后,周轩娣觉得眼前发黑。此时,养父母的瓦屋经不起风吹坍塌了一半,儿子经常发烧,自己又查出低钾症。不久,命运又和她开了玩笑,她的养父有一次在门口摔倒,摔断了骨头,没钱去大医院医治而瘫痪了。为了照顾好养父的生活,人到中年的周轩娣从此变成了一个保姆和拾荒妇女。每天早上,她约5时起床,煮好家里的早饭后,约6时许赶到养父处,打水给养父并协助他洗面刷牙,煮早饭。

  “像现在天气寒冷时,要煮姜水给他泡脚,可舒筋活络。天气炎热时,每隔一天帮他翻身,用毛巾帮他抹身。老人喜欢吃白鸽,我经常设法买回给他吃,用火慢慢炖透,再撕开骨。”

  每天服侍养父吃完后,她就拉着一辆斗车到周边捡荒去卖,赚钱给养父作伙食费和药费。周轩娣说,家里两个孩子大了,要读书,养父一个月包括药费营养费要2000元,而养父每月仅有400元低保……养父早年担盐为生,接触湿气咸气多,现在患上风湿骨痛之病,一个月贴药膏花的钱最省也要几十元,自己又不能走远,只能靠捡垃圾养父亲了。

  捡荒养父,最初还觉得不好意思,但当她手头拮据,看到养父日渐消瘦忧郁的脸,就勇敢地行动了。8年了,几乎天天如此。现在她找到一份煮饭的工作,收入会高些,又不误照顾养父。“养父今年已98岁高龄,年轻时辛苦养大我,现他年老了,我会尽我所能,让他过得好些。”

 
     标题导航
倒掉七八万斤试验年桔终研制出龙门陈桔 惠州龙门“新农人”蔡瑞锦表示——~~~
~~~茂名羊角镇周轩娣拾荒抚养瘫痪养父传佳话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携敏捷集团为梅州市丰顺县坪丰村38名党员及困难群众送新春慰问品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单
他养我长大,我养他到老
为党员及困难群众送温暖传党情
清远将建成总长度184公里碧道
清远市启动春运安保工作
韶关破解“石漠化”难题
信宜钱排今年李花节暂停举办
大型音乐剧《红橙奇缘》廉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