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倒掉七八万斤试验年桔终研制出龙门陈桔 惠州龙门“新农人”蔡瑞锦表示——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单

蔡瑞锦助农脱贫。
蔡瑞锦

  “去年我们做了500多万元的销售额,今年我们将努力争取更高的销售额。”日前,在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六屯村里,惠州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蔡瑞锦接受来自央省市级的媒体采访时说。

  说起蔡瑞锦,龙江镇的农民们对他都竖起大拇指,因为他到了龙门后,成立了专业的合作社,为了让龙门农产品走出山区,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饮食理念,更是日夜奔走于龙门、深圳和广州几地。“蔡总是我们农民的福星,有他在,我们的农产品就不愁销路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龙门宣

  亏本卖龙眼 热心帮村民

  龙门县路溪沈村出产的石硖龙眼远近驰名,当地人称是“喝山泉水长大的”,这得益于当地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水土资源,其肉厚爽脆,浓甜带蜜,品质较佳。

  2018年是龙眼丰收年,市场上零售价普遍一两元,但合作社以每斤3元的价格收购,保证了村民增产不减收。蔡瑞锦说,实际上半个月下来,除去快递费、包装费、推广费等,合作社没有赚到钱,反而亏了钱。据不完全统计,在网上销售的新鲜路溪石硖龙眼超 30万斤,并成功打造出龙门特色农产品品牌路溪石硖龙眼,形成“一镇一品”模式,让全国各地人民了解龙门种植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路溪石硖龙眼,让其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蔡瑞锦如此真心实意帮助村民,让村民对蔡瑞锦产生了更多的信任。原来合作社有2个村小组的村民加入,现在其他村小组的村民也过来要求合作。

  助农脱贫后 他终脱单

  2020年10月28日,由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指导,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暨新农村直播电商消费节开幕,活动宣布了第四届中国·广东“农电奖”获奖名单,其中的电商助农贡献奖有10家,惠州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名列其中,是惠州唯一一家上榜者。

  蔡瑞锦表示,一个小小的举动让龙眼的产业兴旺起来,现在很多村民都增加了种植面积。政府的鼓励,企业的努力,把路溪石硖龙眼销到了全国。现在路溪石硖龙眼比较出名,回购率比较高。

  龙江镇沈村村干部沈子青说,非凡合作社通过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辐射当地约30个村民小组,带动包括数十户贫困户在内的500多户农民增收奔小康,其中40多户年均增收万元以上。

  扎根龙门农村多年来,蔡瑞锦与农户打成一片,成为当地农户的贴心人。当地村民说,小蔡到村里来创业,我们非常欢迎,早把他当成了自己人。蔡瑞锦曾许下诺言:“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单!”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年到头连父母都见不了几次面,更别说谈恋爱了。

  2020年10月,在母亲的牵线下,蔡瑞锦结识了女友郭幸妮。在得知蔡瑞锦的艰苦创业经历后,郭幸妮依然选择和他携手共度一生。2020年12月27日中午,合作社陆陆续续来了近百名村民。村民们租了两辆大巴,驱车200公里前往汕尾市海丰县城向蔡瑞锦夫妇道贺。婚宴现场,蔡瑞锦的新婚妻子郭幸妮表示,将携手丈夫经营好家庭,支持他在龙门继续创业,将路溪石硖龙眼、年桔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贴钱研发 打造龙门品牌

  2020年初,农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随着时间的推移,果农们的销售压力越来越大。在龙门县龙江镇沈村村,村民李秀云、李美英兄妹俩面对家里4万多斤的桔子一筹莫展,再没人来收购的话,就只能任由桔子烂在树上。李美英的婆婆病倒了,急需用钱,她心急如焚。

  疫情来得突然, 这一切,蔡瑞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村民销售年桔,他打电话四处找销售渠道。尽管如此,销售出去的鲜果依然十分有限。

  面对如此大的产量,还有如此差的市场销售行情,当时蔡瑞锦内心是崩溃的,但是一看到农户们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那种急切和渴盼的眼神,他没有退缩,反而激起了他之前的一个想法——研发年桔产品,解决一直以来的销售难的问题,同时提高年桔的附加值。

  “当时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切切实实解决农民的销售问题。龙门是年桔之乡,种植面积有80000多亩,高峰的时候有130000亩。整个产业链是用10亿元来计算的,这是龙门的一个重要产业。在2018年、2019年的时候,我就有研发年桔产品的构思,2020年促使我们加快了研发的速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瑞锦说。

  产品研发需要投入足够多的金钱和时间,还要有技术的支撑。2019年以来,蔡瑞锦在原有的设备基础上,新增加厂房1000平方米、冷藏仓库400立方米,并与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聘请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成明担任项目顾问,开展石硖龙眼、年桔等农产品生产、销售及深加工的研究与应用。在研发的过程中,年桔一堆堆地被倒掉。

  终于,在无数次的尝试和无数次的失败中,在倒掉七八万斤年桔的试验基础上,终于研制出了龙门陈桔。与新鲜年桔相比,陈桔个头变小,颜色由橙红转黑。掰开两半,放入少许普洱茶叶,加入由龙门特有的山泉水烧沸的热水,泡出的茶多了几分清香。

 
     标题导航
倒掉七八万斤试验年桔终研制出龙门陈桔 惠州龙门“新农人”蔡瑞锦表示——~~~
~~~茂名羊角镇周轩娣拾荒抚养瘫痪养父传佳话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携敏捷集团为梅州市丰顺县坪丰村38名党员及困难群众送新春慰问品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脱单
他养我长大,我养他到老
为党员及困难群众送温暖传党情
清远将建成总长度184公里碧道
清远市启动春运安保工作
韶关破解“石漠化”难题
信宜钱排今年李花节暂停举办
大型音乐剧《红橙奇缘》廉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