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首个研究古驿道社会团体在乳源成立

冬天的西京古道冰雪皑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古媛琪、李巧、王海林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韶关市乳源县了解到,南粤古驿道“乳源瑶族自治县西京古道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个以研究古道文化为主题、非营利性社团组织。该促进会由古道专家、学者以及热爱、关心西京古道文化的热心人士等人员组成,目前会员有70多人。

  “古道千年诗”正是这条具有2000年历史的西京古道,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的浓缩体现。

  多年来,业余从事西京古道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众多热心人士,默默无闻,锲而不舍,对西京古道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古道历史文化知识和保护传承经验,为西京古道列入全省8条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示范段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西京古道被评为“中国十大古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实践成果典型案例项目等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的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该县大桥镇举办。2018年起至今,该县连续举行了三届西京古道千人徒步文化活动。依托古道发展的民俗文化有五项列为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西京古道文化的推动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西京古道风情小镇大桥镇,短短三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行走在大桥镇见到,古老的街道两旁开满了各式店铺,而一些当地村民也把灵芝、茶叶、烟草等当地特产拿到指定区域销售,前来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该镇面貌的蜕变以及西京古驿道沿线的修复和保护,大大推动了沿线的经济和旅游发展,村风民风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通过两年多来持续深入的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一度失去光彩的西京古道已经成为了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和农产业发展、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道。”黄祖胜说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家有靓桔 待字闺中
广东首个研究古驿道社会团体在乳源成立
广清规划帮扶提升清远城市品质
去年肇庆空气改善幅度全国第一
韶关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
云浮安垦造水田项目加快推进
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