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区多个先进志愿典型受到广东省表彰 截至2020年12月——

顺德现有23万注册志愿者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顺德志愿者为市民测体温。(顺宣供图)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顺德志愿者为市民测体温。(顺宣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顺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志愿服务,永无止境。记者昨日从广东文明网、顺德区委宣传部获悉,顺德多名志愿者、志愿组织或团队入选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以及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值得一提的是,乐从镇东平社区成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对象,是顺德全区唯一一个由全省向全国推荐的社区,目前公示已结束。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顺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国试点,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顺德区现有注册志愿者23万,志愿服务队1611支,累计服务时长约1.5亿小时。

  优秀!这些志愿者(组织)获全省嘉奖

  抗击疫情,志愿者显担当。记者了解到,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名单近日公布,佛山市共有3名个人、3个组织(团队)、2个项目获得荣誉。其中,顺德志愿者夏良军获“优秀战‘疫’志愿者”,顺德区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以及碧桂园志愿者协会获“优秀战‘疫’志愿服务组织(团队)”。

  记者翻阅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名单发现,全省共有96名志愿者、66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35个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此次活动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开展,旨在进一步彰显价值导向、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志愿者、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的浓郁社会氛围。

  记者从广东省文明网获悉,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候选名单近日公示结束,佛山市共10个先进典型入选,其中顺德有2个先进典型。记者梳理发现,佛山市顺德区大良一心志愿者协会曾建兰拟获“最美志愿者”称号,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东平社区拟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东平社区还成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对象,是广东省向全国推荐的先进典型之一。

  揭秘!这些志愿典型如何炼成?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表彰中,东平社区是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对象之一,也是顺德全区唯一推荐至全省以及全国的先进典型。据了解,乐从镇东平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众多,志愿服务氛围非常浓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东平社区志愿服务队积极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担当防疫先锋,充当网格员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岗位中,为社区居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东平社区是全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广大志愿者做顺德文明的代言人,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风貌。在上述表彰中,夏良军获全省“优秀战‘疫’志愿者”称号,曾建兰拟获全省“最美志愿者”称号,他们都是活跃在顺德义工界的榜样和标兵。

  时间回到2020年春节。因同事要回家过年而主动留下来值班的夏良军没想到,他将面对的,是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2020年1月29日,顺德区志愿者联合会对外发布了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家住顺德的夏良军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了名。“疫情发生后,顺德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援助我的家乡,我作为在顺德的湖北人,又是一名党员,希望尽自己能力出一份力,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夏良军当时表示。此后,夏良军成为顺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储备仓急需志愿者,并服务了84天。

  志愿者曾建兰同样是一名新顺德人,她投身志愿服务16年,是顺德义工界第一个获得“广东好人”称号的志愿者。如今,在她的带动下,家人以及身边的朋友也成为志愿者,一起奉献着光和热。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打造群众所需、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服务群众。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顺德区现有注册志愿者23万,志愿服务队1611支,累计服务时长约1.5亿小时,按照佛山市2019年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6.4元/小时,累计创造社会价值超23亿元。

 
     标题导航
多个“首创”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区多个先进志愿典型受到广东省表彰 截至2020年12月——~~~
~~~去年投入超过8000万元 完成了20个改造项目
顺德港澳城均安组团推介分享会举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2020年顺德公安交出“平安答卷”
顺德现有23万注册志愿者
顺德区持续开展村居“微改造”提升城乡品质
抢抓机遇建设临港经济区
格兰仕捐赠产品驰援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