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个“首创”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顺德公安交出“平安答卷”

总结会对公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顺公宣

  1月15日,佛山市顺德区召开2020年公安工作总结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在过去一年,顺德公安在顺德区委、区政府和佛山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公安工作稳步发展,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平安答卷”。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一年,顺德公安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创新“最多访一次”警访调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顺德样本、10多个“飓风”专项绩效全市领先、侦破命案积案成效屡创历史新高,为顺德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环境。

  现场:公安多个首创为基层赋能

  在当天的总结会上,顺德区几套领导班子以及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民警代表等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顺德区各镇街。会上对获评“十佳警属”“十佳双警家庭”和“十佳”雇员、辅警、治安队员等优秀警辅人员进行了表彰。

  总结会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顺德区公安局取得的成绩。顺德区副区长、顺德区公安局局长陈志雄表示,顺德公安在过去一年里,在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基层建设、疫情防控等重大方面的成绩,并结合当前形势,提出在三个方向上谋划、推进新一年的公安工作。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顺德公安迅速将工作重心调整到疫情防控上来,率先成立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工作专班,全力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过去一年,顺德公安累计出动警力60多万人次,检核车辆250多万辆、人员410多万人。

  顺德公安“最多访一次”警访调机制的成果显现,通过治安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对接联动,顺德公安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据统计,各派出所推行新机制以来,调解成功率平均达95%以上,区公安局信访总量环比下降四分之一,该创新机制荣获了第四届中国政博会“2020年度政务服务创新奖”。

  2020年,顺德公安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应群众关切、人民期待,整体斗争成效排名全市前列。持续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斩获10多个专项第一,全年“街暴”“两抢”“护苗”破案率100%。

  首创人工智能辅助审讯系统,首创校园安保智慧巡控系统,首创“醉安全”——预防酒驾智能管控模型……顺德公安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从实战出发,努力在科技和机制上开拓创新,为实战赋能、为基层赋能。

  佛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林干对2020年顺德公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顺德公安是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随后,他结合公安的实际工作,对顺德公安提出了要求。在2021年,林干希望顺德公安全体民警和辅警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工作再落实的决心和勇气,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声音:“顺德公安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公安工作令我感动!”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区委区政府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也对公安工作未来寄予厚望。”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一年,对公安干警来说也是如此。他从抗击疫情,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以及助力农村基层治理三方面进行回顾,连用了多个“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来对公安干警表示肯定。

  郭文海表示,在抗击疫情中,公安干警冒严寒风雨,各级干部带头,带领干警全天候守护顺德人民群众平安。在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上,公安干警,特别是各镇街派出所所长冲在村改一线。

  据了解,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头号工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顺德如期并超额完成“村改”任务,其中龙江、容桂、北滘分别完成超万亩任务。“镇街、村居书记以及各派出所所长冲锋在前,‘头号工程’也凝聚着公安干警的心血,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郭文海说。

  据了解,近日,顺德205个村(社区)“两委”成员换届选举全部顺利完成。郭文海表示,“换届良好局面的取得来之不易,农村基层治理凝聚了公安干警极大的付出。”他表示,公安干警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方面同样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全体公安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顺德肩负着省委赋予的重任,我们要在平安、稳定中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发挥优良作风,继续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平安稳定顺德做出新贡献!”郭文海说。

 
     标题导航
多个“首创”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区多个先进志愿典型受到广东省表彰 截至2020年12月——~~~
~~~去年投入超过8000万元 完成了20个改造项目
顺德港澳城均安组团推介分享会举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2020年顺德公安交出“平安答卷”
顺德现有23万注册志愿者
顺德区持续开展村居“微改造”提升城乡品质
抢抓机遇建设临港经济区
格兰仕捐赠产品驰援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