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跨境人民币新政释放多重红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1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披露2020年广东金融统计数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下称“新政”),再次释放巨大政策红利,支持广东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央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该通知共包括五个部分,共十五条,涵盖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等五个方面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后,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在广东省试点范围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扩大至全省,便利化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优质企业可凭电子支付指令办理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收付,无需逐笔事前向银行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作审核,大幅提升结算效率,高度契合企业的诉求。”该人士表示。

  另外,新政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利用资本金再投资、利润再投资专户开立的规定,进一步便利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活动,便利外贸企业开展跨境放款、借款,支持外贸企业凭电子形式的收付款指令以及电子单证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节省企业的“脚底成本”,为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促进广东稳外贸稳外资。

  新政的出台,极大便利了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境外资金集中管理,确保了境外项目实施所需的前期费用汇出、外派务工人员工资薪酬跨境收付的“特事特办”,为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相关链接

  “跨境理财通”将择机推出

  对于备受关注的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积极推动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准备,草拟实施细则,与有关监管部门进行深入研讨,涉及的操作及技术层面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推出。

  “跨境理财通”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首次可以直接开设和操作跨境投资专户。

  跨境理财通,并非是代销跨境理财产品,而是类似于“管道式”管理,通过当地的银行绑定投资专户并实现闭环封闭管理,资金原路往返,在设置上可能并无每日汇款上限影响。在产品种类方面,初期或以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作为试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占本外币的比例达40.1%。目前,人民币已是广东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并超越美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便利化试点由自贸区拓展到大湾区,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2020年末已有563家广东(不含深圳)企业纳入名单。截至2020年末,试点银行累计为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及境外企业开立FT账户2006个,其中制造业、高新科技行业占比分别达34%和24%;办理资金业务3396笔,金额折合人民币2130亿元,高度契合广东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市场存在从抱团到散伙风险
上交所对“翡翠第一股”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制造业贷款创新高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跨境人民币新政释放多重红利
我国首部针对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规章亮相
2020年1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高43.5%
去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