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32票赞成、197票反对 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弹劾“双刃剑”激化党争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视觉中国
1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男子在国会大厦附近祈祷。 新华社 发

  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美国舆论认为,再度遭弹劾重创特朗普的形象和影响力,但弹劾也是一把“双刃剑”,将进一步激化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美国社会的撕裂。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电 国会众议院13日下午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弹劾条款,众议院全体民主党人以及10名共和党人投了赞成票。美国媒体认为,投票结果再次凸显党派对立的尖锐性。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说,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包括美国总统。反对弹劾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卡锡则表示,特朗普对国会暴力事件负有责任,但仓促弹劾是个错误,将制造更多撕裂。

  如何审 存疑问

  根据美国宪法,接下来,特朗普弹劾案将由参议院负责审理,其未来走向存在三大疑问。

  一是时间问题。目前距离特朗普1月20日卸任、当选总统拜登宣誓就职仅剩一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13日表示,在权力交接前如此短的时间里无法完成“公平严肃的审理”,参议院也不会为审理弹劾案而提前复会。这意味着,参议院要在拜登上台后才会审理弹劾案。

  二是票数问题。根据美国宪法,给被弹劾人定罪需要100名参议员中至少三分之二的人支持。代表佐治亚州的两名新当选民主党籍参议员就职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将各掌握50个席位。也就是说,在民主党保持团结的情况下,还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倒戈,才能给特朗普定罪。

  三是定罪问题。特朗普若在卸任前被定罪,那么将直接被免职;若卸任后被定罪,据美国法律人士说,特朗普也将失去卸任总统可以享受的一些权利。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律分析师埃利·霍尼格说,若特朗普被定罪,参议院还可能会再进行表决,以禁止他未来担任公职。这意味着,特朗普将无法再度竞选总统,这对未来4年共和党党内竞争以及两党之间的斗争都将产生实质性影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度遭弹劾,特朗普已“创造历史”,而参议院表决将决定他的政治生涯是否走到尽头。

  乱象多  裂痕深

  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同弹劾案交织在一起,加上此前国会遭暴力冲击,政治乱象之剧烈前所未见。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政治学专家加尔迪耶里说,出现这样的局面令人感到痛心和沮丧。过去4年,美国党派恶斗成为政坛“主旋律”,社会撕裂也愈演愈烈。国会暴力事件发生前,特朗普还在白宫外举行集会,鼓励支持者去国会示威。不过,特朗普在共和党以及保守派选民中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觑。从众议院对弹劾条款的表决看,共和党人仍整体保持团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项最新民调显示,85%的共和党受访者反对弹劾特朗普,认为这会在美国制造更多裂痕。

  美国长期深陷党争,贫富分化严重,种族矛盾深重。分析人士指出,弹劾特朗普无法从根本上化解这些问题,反而可能进一步激怒其支持者,导致矛盾升级。

  俄专家:特朗普给美留下“冷内战”烂摊子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报》网站1月13日刊发题为《最和平的麻烦制造者》一文,作者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全文摘编如下:

  距拜登就职典礼还剩下一周的时间,这将是充满激情、谣言及争斗的一周,但我们已可以大胆地对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下个断语了。不管其政治命运如何,从政还是当一个体制外玩家,联合弱势群体,或企图争取对共和党的影响力,这都是后话。白宫有个怪诞的麻烦制造者这段经历终告一段落。

  特朗普是如此鲜明的一个人物,以至于在评估其政策时很难保持不偏不倚。我们试着抛开情感做一些抽象的概括。

  他撕下了美国的“所有面具”,自20世纪80年代不断累积的尖锐的社会政治对抗和社会分裂暴露出来,其形式被许多人称为“冷内战”。

  特朗普唤醒了从极右到极左所有可能的“幽灵”。美国不同时期的冲突都不外乎是两类美国人的冲突。一类是保守派和传统主义者,第二类是自由主义者。由于整个世界秩序的变化,以及身为其中的一部分,美国的国内危机现在已变得更加深重。

  远未结束的争斗如此激烈,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点。

  社会政治体制的动荡非常严重。各方都没有妥协的意愿,也没有消除矛盾的意愿。自由主义者预见到全胜的可能性——传统主义的美国在人口和技术因素的压力下日渐萎缩。保守派也明白这一点,因此他们遵循“绝不后退”的逻辑。特朗普作为冲突的化身,使双方群情激昂。

  美国动荡的前景令许多人感到害怕,认为这可能对其他国家造成后果。可以认同,但有两点需要指出。首先,即使美国不发生灾难,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也在下降。其次,从历史角度说,就在不久前世界曾经历苏联超级大国体系的崩溃,并相当迅速地适应了这种情况。

  下一届政府将会努力重拾特朗普之前时代的旗号,并向其他国家保证,美国将重新发挥世界领导作用。但是,这将极难实施,不仅是因为像他们说的“特朗普毁了一切”。国际体系已适应去中心化,这已成为一种客观进程。

  不过,美国有可能试图依靠类似拜登所宣布的全球“民主峰会”这种意识形态手段让美国重新得到领袖地位。执意推行这种议程是极其危险的。而且,也绝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反倒有可能会迫使其他国家寻求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外部影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弹劾“双刃剑”激化党争
历经大衰退世界经济能否新生
全球疫情简报
外媒:日本坚称东京奥运如期举办
朴槿惠终审被判20年有期徒刑
新西兰将允许1000名留学生入境
伊朗海军在红海水域恢复巡逻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