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线上逛花市,年味一样浓

  红火喜庆的一品红、娇艳欲滴的蝴蝶兰、寓意吉祥的小年桔……近日,随着全省多地花市陆续宣布取消,广州市白云区多个年宵花品种面临着滞销的难题。为此,白云区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于1月13日打响广东线上花市第一枪,率先在“一亩田”App平台上线30个年宵花品种,为农户打开线上销路。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尤其是春节临近让这种压力陡增,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虽然广州人素有逛迎春花市“行花街”的传统,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多地迎春花市取消也是可以理解的。

  迎春花市取消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广大花农了。一般来说,年花、年桔的培育需要至少提前两年布局,传统花市的取消将对部分花卉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对广大花农来说是危机,但同时也是转机,迫使他们寻求转型新思路。线上花市就是不错的尝试。

  线上花市打开新销售路径。依托互联网,鲜花出得去,看花的人也进得来,由此带来的流量和变现也将更好地扶助广大花农。具体来说,广大花农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推进社区团购鲜花,进驻社区设点卖花,避免由于花市不能开放而造成线下渠道阻塞。与传统线下门店相比,社区团购省去了地租和人力成本,通过开展线上业务,降低成本,缓解生产基地压力。与传统电商相比,鲜花可以从产地直达社区,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也可由“团长”负责或客户自提,有效控制物流成本。

  线上花市助推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依托线上渠道,通过数字化技术,花卉企业可以将供应链上下游的种植端、流通端、零售端汇聚到一个平台上,通过数据实现三端的协同,实现产业链上生产、物流、零售、服务等各环节的多方需求,从而更方便地开展规模化的网上批发和网上配送。比如,广州从化一花卉企业通过加大线上渠道的推广,有效提升了花卉销量,网络销售占全年收入的三成。此外,花卉销售还可以与“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结合起来,进一步体现特色化、差异化竞争,帮助花卉企业布局高端,实现长期增效。

  当然,线上花市刚上线不久,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花卉一般很娇贵,运输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令其价值大减,甚至导致退货发生。如何优化配送路径,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等问题,还值得更多探索和思考。

  疫情之下,市民生活习惯随之改变,云开工、云开会、云上课……相继出现。相信线上花市也能成为为花农排忧解难的“良方”,让春节的年味一样浓。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
线上逛花市,年味一样浓
美丽广州
直播带货,莫把骗术当话术
健康码不容有“乱码”
心中无城,就能走出求职“围城”
带量采购常态化彰显为民情怀
严监管为App广告装上“关闭键”
谣言的“茶水”,别再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