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市教育局倡议——

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留莞过节

  焦点问答

  在东莞市推进品质教育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部分镇街公办学位紧缺、学校疫情防控、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 关于学位紧缺

  问:本月初,塘厦镇发布了今年学位预警。针对个别镇街学位紧缺情况,教育部门如何协调处理?

  答:根据东莞市学位需求情况监测显示,2021年总体上全市公办学位是供需平衡的。针对个别镇街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断增加、公办学位失衡的情况,教育局将在四个方面予以积极协调,努力增加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督促各园区、镇(街道)按规划如期完成扩建新建工程,落实增加公办学位。

  二是提前做好辖区学位资源规划和配置。要求各园区、镇(街道)教育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学龄人口数量和发展趋势预测,制定“一镇一策”,提前做好辖区学位资源配置、公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学位分配以及学生分流预案。

  三是多渠道扩充学位资源。对于个别学位紧张的镇街,要求其在加快推进千日攻坚行动,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创新学位供给方式,通过向属地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如购买民办学校、购买民办学位,发放民办学位补贴),扩充学位资源,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完善出台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明确入学有关规定;深入政策宣传,对学位紧张的镇街,要求提前做好学位预警提示,合理引导预期。建议适龄入学家长要多关注留意市、镇教育信息公布,合理做好学生入户和入学的规划安排。

  ● 关于疫情防控

  问:针对广大师生,如何做好节假日的防疫工作以及开学安排?

  答:按照全省的安排,结合东莞实际,东莞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寒假安排按照原定校历执行。即: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24日,开学时间为2月22日;普通高中放假时间为1月31日,开学时间为2月22日;中职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24日,开学时间为3月1日。

  寒假前,要求学校对疫情防控制度机制进行一次全面修订完善;组织开展一次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大排查;组织开展一次值班人员应急演练;同时,请学校全力做好师生员工特别是计划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假期留莞的劝导工作。

  寒假期间,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原则上留莞,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出行的,教职工要向学校报备,学生要向班主任报备。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特别是加强后勤、安保等员工管理,确保假期期间校园疫情防控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

  问:新一轮教育扩容提质对师资需求有多大?如何实现学位扩容与师资保障同步?

  答:根据教育扩容提质的规划,东莞市教育局对师资力量进行了初步测算:至2025年,东莞市公办中小学(中职、幼儿园、特殊教育)教职员需求为5.52万名,目前按学生规模已配备教职员3.34万名,缺口在逐步缩小。

  当前,东莞正探索采用“扩增量、优存量”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高质量推动完成教师队伍扩容任务,力争实现学位扩容与师资保障同步。包括积极争取向上级部门和编制部门支持,推动解决编制供给;切实用好用活编制存量,加大力度,高质量引进、招聘高层次人才、短缺专业人才和优秀毕业生,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动有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开展自主招聘工作等。

 
     标题导航
东莞“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约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
东莞市教育局倡议——~~~
《东莞市总部企业认定和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修订条款(征求意见稿)》发布~~~
厚街医院实习生患罕见消化道疾病 社会各界伸援手~~~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今年将增5万余公办学位
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留莞过节
总部企业人才购房拟有补贴
筹得10万余元爱心款
莞惠城轨春运将增开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