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约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

今年将增5万余公办学位

东莞将进一步推进品质教育建设。通讯员东教宣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昨日,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东莞市推进品质教育建设新闻发布会,围绕东莞市打造品质教育的内涵目标、主要内容和“十四五”时期打造品质教育拟开展的“1+12”个行动计划等进行了解读。其中“1+12”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东莞将新增约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预测到2025年底,普通高中公办学位将达11万个。

  今年,东莞市将推动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45所、新增学位4.68万个,公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7000个,确保各学段学位供需平衡。

  分“三步走” 

  全面建成教育现代化强市

  东莞市教育局局长叶淦奎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教育系统对2035年东莞教育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如何打造品质教育进行了深化研究,初步提出未来十五年将分“三步走”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步是“十四五”时期,打造品质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第二步是至2030年,基本建成教育现代化强市,第三步是至2035年,全面建成教育现代化强市。其中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以下发展目标:

  打造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义务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师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全市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水平稳居全省前列;

  打造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范例。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起点筹建湾区大学,加快推进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建设,东莞理工学院建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本科专业试点,高端人才和科研团队聚集吸引力明显增强;

  打造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新高地。服务东莞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标杆引领水平的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示范专业和专业群,为东莞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之都”有效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打造智慧教育治理的新标杆。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教育治理模式基本建成,教育大数据分析应用全面提升,有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打造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品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在公办学位供给、教育结构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评价督导等方面创新经验、打造品牌,教育改革动力效能充分释放;

  打造增进民生福祉的新窗口。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充足优质,终身学习体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全民受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成为高品质现代化都市的精彩缩影。

  “1+12”行动

  东莞打造品质教育

  围绕打造品质教育,东莞市教育系统起草了“1+12”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其中,“1”行动计划指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行动计划”,推动中小学校切实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12”行动计划即推进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优质普通高中“双特色”培育、推进民办学校规范提质、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打造“莞邑良师”、推进“品质课堂”、推进劳动教育、推进智慧教育、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共12个行动计划。

  据了解,东莞市今年将持续推进千日攻坚行动,完善学位动态调整机制,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优化学校布局,落实公办学位供给与商住用地出让联动机制,完善高中教育用地保障,加快学校建设,探索建立建设质量监测员制度,确保“扩一所优一所”。今年将推动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45所、新增学位4.68万个,公办幼儿园18 所、新增学位7000个,确保各学段学位供需平衡。

  同时,围绕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规范发展、均衡发展。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品牌学校建设,新增品牌学校40所。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年内集中招聘引进100名高层次短缺人才;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学校干部选任和教师职称评聘机制,规范编外教师管理;实施教育领军人才、教育家型教师、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保障教师待遇,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到2025年,

  总体实现“五个翻一番”

  一是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增量翻一番。“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阶段新增的公办学位约12.5万个,预测“十四五”将新增约25.1万个。

  二是普通高中公办学位供给总量翻一番。即“十四五”期末的普通高中公办学位供给的总量,比“十三五”期末翻一番。2020年底,普通高中公办学位为5.5万个,预测到2025年底将达约11万个。

  三是教育经费总投入翻一番。即“十四五”期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将比“十三五”期间翻一番。

  四是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增量翻一番。即“十四五”期间新增的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数量,将比“十三五”期间新增的翻一番。“十三五”期间新增的公办专任教师数量接近1万名,预测“十四五”期间将新增超过2万名公办专任教师。

  五是高级职称教师增量翻一番。即“十四五”期间新增的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将比“十三五”期间新增的翻一番。“十三五”期间新增的高级职称教师750名左右,预测“十四五”期间新增将超过1700名。

 
     标题导航
东莞“十四五”期间将新增约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
东莞市教育局倡议——~~~
《东莞市总部企业认定和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修订条款(征求意见稿)》发布~~~
厚街医院实习生患罕见消化道疾病 社会各界伸援手~~~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今年将增5万余公办学位
学校师生员工原则上留莞过节
总部企业人才购房拟有补贴
筹得10万余元爱心款
莞惠城轨春运将增开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