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市集”进餐厅
湘菜格外香

洞庭脆皮鸡
菜籽油炒衡东黄牛肉
茶油焖老甲鱼
洞庭土鸡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通讯员 文敏、Sandy

  返璞归真,用最天然的食材,打造最淳朴的乡土风味——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这股风潮在湖南菜馆中卷起。随之而生的是深度场景化,步入这些菜馆里,差点以为走进了湖南乡间寨子中。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土墙木材加竹凳,来自湖南的本地食材有归类地装在筐篮内,分布在大厅的正中央,鸡鸭鱼豚堆成山,如同开在餐厅里的“市集”。餐厅的菜品,也正是用这乡土食材烹制的乡土风味。

  文火熬鸡3小时,简简单单出本味

  以鸡为主要烹饪食材,洞庭土鸡馆的湖南师傅创造出了相关菜肴。每桌食客坐下,都少不了一碗暖乎乎的洞庭土鸡汤来“开场”。长沙红砖窑特别定制的大汤锅,内胆是紫砂构造,这样的设计既是出于美观,又能更有效保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土鸡方面,师傅特别精选了湖南竹山鸡,肉质的弹性略胜一筹。据介绍,养殖户放着鸡满山头跑,放养时间足够长,达到一年多,在今时今日的快节奏里已实属难得。老鸡加山泉水文火熬3个小时,并没有其他的味道干扰,简简单单就是本味。

  洞庭大锅口味鸡是采用传统湘菜做法来制作。当然,它的香辣风味也是相当正宗。可千万别一上来就“一口闷”,建议配上米饭一同享用,那才过瘾。要做口味鸡,鸡块要斩成小件,再加湖南辣椒,大火翻炒,令两种风味相互渗透交融,这样才足够入味。要记得,趁热吃。

  洞庭脆皮鸡也受到食客关注,这原材料用的是惠州龙门胡须走地鸡,日子约有180天。用10余种香料腌制后风干一晚入味,到店下单才开烤,两遍热油浇至,上桌了依旧金黄酥香,鸡皮还是卜卜脆的口感。每一块都是皮脆骨香,外酥里嫩,唇齿之间还有香甜的肉汁在舌尖上直打转儿,简直不要太迷人,蘸上酸梅酱,吃完还要吮骨头!

  自然放养3年,甲鱼胶质更重

  在另一家菜馆老湘村·湖南土菜馆里,土鸡一样是受欢迎的角色。衡东南碧山放养1年的土鸡,肉质更加紧实,必须蒸煮足够时间才能让它的紧实放松下来。店里的师傅蒸足120分钟,这就是“汗蒸山里土鸡”。湖南衡东山上放养的黄牛,也是当地的“土货”之一。据师傅介绍,这黄牛以天然草料和五谷杂粮为口粮,牛肉的香味与脂肪度堪称优质。厨师选用牛只的前牛小腿,这地方更有韧劲,再用老榨坊的古法压制菜籽油来烹制,汁浓鲜香,黄牛肉味儿更香。

  不仅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也是湖南好特产。湖南汉寿甲鱼村是中国的水鱼之乡,这儿的水鱼在开放水域中自然放养3年以上。“茶油焖老甲鱼”一菜,便是以小火慢煨甲鱼55分钟。一尝,汤汁粘嘴、肉质有弹性、口感粘牙,带有微辣,过瘾得很。秋冬是鲤鱼盛产籽的季节,自然也肥美几分。用黄焖做法来烹鲤鱼杂,那细腻鲜嫩自在其中。

  此外,还有那出自洞庭湖的湖南粉藕,用来与龙骨搭配炖足70分钟,口口粉糯千丝;红菜苔、衡阳条根白都是从乡下新鲜采摘,18小时到餐桌,清炒最能吃到本味;刚出土的衡山冬笋带着自然的清爽,用它来化解腊肉的油脂是最恰到好处的。腊肉独有的柴火熏香味,瘦肉紧实有嚼劲,肥肉油而不腻,冬笋清香、鲜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开年职场必备大女主西装,又美又飒
奢侈品涨价了
“市集”进餐厅湘菜格外香
葱花鱼头汤
双笋炒油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