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番禺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四年消除50条黑臭水体

从臭水河到幸福河

曾经的黑臭河涌如今焕然一新。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番禺水务 摄影报道)番禺依江傍海、河网密布,自古是岭南水乡。2016年5月,广州市下达全市152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其中番禺区黑臭水体有50条,2018年7月,番禺区39条黑臭水体被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要求2018年底前实现“初见成效”目标,2020年底前实现“长制久清”目标。任务之重、难度之大、时间之紧迫,史无前例。

  番禺区上下一心,将水环境治理作为全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四年多艰苦治水,成绩显著:50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大龙涌口、莲花山和敦头基等3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质以上,高于国考标准一个水质类别,换来了禺山大地河湖崭新面貌。

  全区50条黑臭河涌已全面消黑除臭,过去的黑臭河涌变成如今的花香河道,一幅幅生态美景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番禺治水人啃下了一块块治水“硬骨头”,用自己辛勤汗水重塑着番禺岭南水乡的良好生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丹山河是市桥河最大的一条支流,流经南村镇、市桥街、东环街、沙头街和大龙街等5个镇街,总流域面积28.15平方公里,主河长8.89公里,横贯番禺主城区。整治前丹山河因黑臭严重被市民称为“臭水河”。

  作为番禺区治理难度最大、问题最多的黑臭河涌,丹山河实行双区级河长制,区级河长由区委书记及一名区委常委担任,定期召开丹山河联席会议督导治理工作。

  治理丹山河的一个关键在于截污。丹山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主要对丹山河流域范围内新增或漏接的排污口进行完善,对沿线部分截污管高于合流管的管道进行整改,并沿西涌、捷进西路—西环路和禺山大道——平康路铺设10.119公里污水管道,将区域内污水收集后输送至前锋净水厂进行处理,实现晴天无污水排入丹山河及黄编涌,使河涌水质得到改善。

  告别“黑臭”后,番禺区对丹山河河道两岸功能及环境进行了提升。如今的丹山河碧波荡漾,两岸景色如画,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

 
     标题导航
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中国人民警察节专场举行~~~
越秀区黄花大讲坛开讲~~~
海珠区养老志愿者联盟成立~~~
番禺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四年消除50条黑臭水体~~~
白云区掀起蓝色“打假风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讲述警察故事 弘扬社会正气
为基层工作人员排解压力
每年9月定为“幸福养老月”
从臭水河到幸福河
1.3万“蓝马甲”化身打假代言人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