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国众议院公布弹劾案最终版本 将就弹劾案投票

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

1月12日,美国民众在国会大厦前举起标语呼吁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 @视觉中国
众议长佩洛西12日出席众议院会议。 @视觉中国
特朗普12日称弹劾是对他“政治迫害的延续”。 @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日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副总统迈克·彭斯动用相关宪法修正案罢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鉴于彭斯已明确表示拒绝,众议院预计13日启动弹劾程序。

  众议院12日晚以223票赞成、20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决议,要求彭斯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以特朗普无法履行总统职责为由,解除他的权力。如果彭斯在24小时内不行动,众议院将启动立法程序,第二次弹劾特朗普。

  众议院2019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不过参议院最终否决了弹劾条款。

  彭斯12日在众议院投票前致信众议长南希·佩洛西,拒绝动用宪法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彭斯在信中写道:“我相信这一行动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也有违宪法。”他说,宪法第25条修正案只适用于总统失去行为能力或残疾而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在目前条件下罢免特朗普将“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据悉,此前一天,彭斯曾与特朗普会晤。

  众议院预计13日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12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飞往得克萨斯州视察部分建成的美墨边境墙时宣称:“人们认为我发表的讲话完全恰当”,弹劾是对他“执政以来最大规模政治迫害的延续”,“正在引起巨大愤怒”。

  虽然距离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典礼还有一周多,但华盛顿特区和多州首府,特别是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佐治亚州均加强了安保措施,上述三个州都是拜登在2020年大选中赢得的关键摇摆州。

  12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备忘录谴责国会山骚乱事件,“提醒”全体美军捍卫宪法,拒绝极端主义。据报道,联邦执法部门正在追捕的150多名国会山骚乱嫌疑人中可能包括退伍和现役军人。

  目的:剥夺特朗普再次竞选机会?

  据新华社电 国会众议院12日公布了准备付诸表决的弹劾案最终版本,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严重危及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和审判,并免除其总统职务,取消其拥有的相关荣誉、信用和有酬职位资格”。

  综合美媒报道,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已获得通过弹劾案所需简单多数票;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决定不劝说本党议员对弹劾案投反对票,目前至少3名共和党众议员已公开表态支持弹劾案。

  多家美媒12日援引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助手的话报道说,麦康奈尔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以被弹劾的罪行,弹劾有助于使共和党摆脱特朗普。

  即便众议院迅速发起弹劾,负责审理弹劾案的参议院要等到本月19日、即特朗普卸任前一天才复会。

  一些民主党人建议推迟向参议院移交弹劾案,以避免弹劾案审理影响参议院批准新内阁成员提名等事宜。不过,也有议员要求佩洛西趁热打铁,不要耽搁。

  佐治亚州两名新当选联邦参议员就职后,民主、共和两党将各自掌握参议院50个席位。加上当选副总统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决定性一票,民主党将掌控参议院。弹劾罪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参议员投票赞成才能成立。这意味着,即使50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全部投票赞成,还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

  路透社报道,民主党更希望借助弹劾案剥夺特朗普再次竞选总统的机会。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公职仅需参议院简单多数票,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

  背景资料

  特朗普或两次被弹劾

  成功弹劾总统无先例

  特朗普很可能成为美国首位两次被弹劾的在任美国总统,尽管如此,要成功弹劾特朗普并不容易。

  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被成功弹劾,弹劾为什么这么难?因为弹劾首先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总统符合宪法中“叛国罪、受贿罪或其他重罪和轻罪”的标准,其次需要参众两院同时通过,涉及两院党派力量对比等问题。

  欧洲盟友不愿见

  蓬佩奥取消最后一访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取消国务院所有高级官员本周出访行程,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原定13日开始的欧洲之行,理由是国务院最近几天要交接工作。

  消息人士说,行程取消是因为欧洲盟友不愿意见他。

  忙于交接?

  美国务院11日深夜宣布,蓬佩奥定于13日至14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将会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滕贝格、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尔梅斯。美国务院说,这将是蓬佩奥卸任前最后一次出访。

  不到18小时后,美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说,国务院正忙于同当选总统拜登拟定的国务院班子成员交接,因而决定取消所有本周原定出访行程,“包括国务卿的欧洲之旅”。

  美国务院官员强调,蓬佩奥取消出访是为了工作交接。奥尔塔格斯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致力于在8天内顺利有序地收尾交接工作。”

  分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预计20日中午起担任代理国务卿,直至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获得参议院批准。

  遭遇冷脸!

  路透社12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蓬佩奥取消欧洲之行,还有别的原因,那就是欧洲方面不愿意接待他。

  美国务院原本计划的蓬佩奥“告别之旅”中,蓬佩奥访问布鲁塞尔并在卢森堡停留。一名外交官说,由于卢森堡官员不愿见蓬佩奥,卢森堡这一站被取消。

  另一名外交官说,美国国会骚乱发生后,盟友们对特朗普的铁杆部下蓬佩奥访欧感到“尴尬”。这解释了为何美方原先公布的行程安排中没有在北约总部的公开活动,也没有与欧盟领导人的会见。

  国会骚乱后,蓬佩奥仅谴责暴力行为,没有就特朗普是否煽动示威者作任何评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初期,蓬佩奥公开批评特朗普,之后迅速转向,当上中央情报局局长,并在2018年取代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多家美国媒体认为,蓬佩奥担任国务卿期间的种种作为是在为自己铺路,他的目标是2024年竞选总统。

  美媒:德意志银行将停止与

  特朗普及其家族企业商业往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纽约时报》12日报道,德国德意志银行决定,今后将停止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及其家族企业的商业往来。

  一名了解德意志银行内部决策的消息人士说,特朗普的支持者6日冲击美国国会后,德意志银行做出上述决定。德意志银行美国业务主管克里斯蒂娜·赖莉先前在社交媒体谴责冲击国会事件。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商业银行之一。路透社报道,德意志银行是特朗普家族企业的最大贷款来源方,后者现有未还贷款大约3.4亿美元。

  路透社去年11月报道,德意志银行在美国大选举行后寻求与特朗普切割,原因是不堪忍受特朗普所作所为给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

 
     标题导航
美国众议院公布弹劾案最终版本 将就弹劾案投票~~~
~~~是印尼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 接种过程全国直播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
印尼总统接种中国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