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村民离家集中隔离,生活过得咋样?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13日电 (记者杨帆、赵鸿宇)“医护人员一早一晚会来量体温,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每天3次在宾馆院内、楼道走廊进行消杀。”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南桥寨村村民杜景林说。

  6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处全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13日说,为有效防控疫情,石家庄市疫情最严重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全体村民5437人,除2人因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外,已全部集中隔离。

  孟祥红说,居家隔离不能达到真正隔离的标准,极易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针对石家庄市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点,石家庄市决定采取集中隔离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特别是控制病毒在家庭内部的蔓延。“同时集中隔离还有利于加快核酸检测速度,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她说。

  55岁的杜景林所在的南桥寨村,位于藁城区增村镇中北部。杜景林说,9日深夜,除担任村支书的儿子留守在村庄进行消杀工作外,其余家人都乘坐大巴车来到了平山县天富宾馆。为防止交叉感染,村民坐大巴车都是相隔而坐,坐最前面的村民与司机有3排空座间隔。

  据了解,天富宾馆接收隔离人员125人。杜景林说,他的孙子孙女由于年龄较小,和儿媳住一个标准间,他和妻子各住一个标准间。据孟祥红介绍,石家庄市主要采取改造酒店等场所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按照“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流程布置工作区域。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安排单人单间居住;儿童、孕产妇和患基础性疾病等人群,根据观察点情况安排居住。

  咚咚咚……记者正在和杜景林视频通话时,工作人员敲门送来午饭。

  “这里中午和晚上都是四菜一汤,两个肉菜、两个素菜。今天早上吃的是油条、小米粥和3个小凉菜。中午有排骨、蒜薹炒肉、白菜、木耳,还有一份鸡蛋汤和一个苹果。”杜景林调整手机角度,向记者展示。

  “房间里很暖和,我只穿了一件衬衣。”杜景林住着一个标间,通过视频看到,房间约20平方米,电视上正播放着新闻画面,行李桌上放有10多卷纸和2盒抽纸,墙角堆着4箱饮用水。卫生间里,毛巾、肥皂、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齐全。

  杜景林说,8日本来村里通知大家要转移,要带上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即可。村里有微信群,到宾馆后又建了个微信群,重要事情所有人都能知道,家里有什么牵挂也可以和村里、镇里干部说。

  记者在视频连线的同时,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察大队按照最严措施、最高标准配齐配全个人防护装备,按照标准消杀作业流程对小果庄村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一位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说,他们每天携带灭火器和背负式喷雾灭火枪,按照最严标准,对小果庄村道路、房屋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消杀。

  杜景林说:“房间里手机信号不错,还有WiFi,这几天没事时就和朋友们打电话、打语音聊聊天,或者趴在窗边看看外面,实在想孙子孙女了,就打开视频逗逗他们。”

  视频连线结束后,仍坚守在村里的杜景林的儿子、南桥寨村党支部书记杜胜涛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杜胜涛介绍,此次村民离家集中隔离,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市的部分酒店。有的村民家里有禽畜,村干部会帮忙照顾,接下来可能会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有的村民离家时水电没关,村干部上门把电褥子、热水器等关掉,把水龙头拧紧……

  13日上午,挨家挨户敲门,确保不漏一人后,杜胜涛和村干部杜书林、李永志以及志愿者李焕志开始在村委会留守待命。

  电话采访即将结束时,听到一个让人痛心的消息,杜胜涛平静地告诉记者,疾控部门通知他,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能被感染了。记者19时再次致电杜胜涛,他说医护人员在村里为他又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如果还是阳性的话就会直接被医院的负压车送去医院。

  “早就有思想准备。2日起我就一直吃住在村委会,现在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随时等待新的通知。”杜胜涛说。

 
     标题导航
~~~广州多区花市如期开放 严格要求开设时间、入场人数、档位投标等
~~~广东针对老年人群体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老人就诊可获“爱心服务”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行花街 先预约
老人刷身份证可知“健康码”
村民离家集中隔离,生活过得咋样?
中山一院取消门诊加号
1月12日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1月12日广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石家庄和邢台两地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进展顺利
智能机器人在沈阳核酸检测中开展试验性应用
香港新增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两日无输入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