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有轨电车海珠段六年运客1886万人次

与广州美景融为一体的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

  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自2014年底开通以来,已安全运营6年整,累计安全运送乘客1886万人次。该线路开创性地推出“运营+营销”的模式,累计推出62列主题列车,引得国内城市纷纷效仿。广州有轨电车公司也由此走向全国,目前约占国内有轨电车PPP市场的一半份额。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赵晔、沈熙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巫志伟

  6年累计打造62列主题专列

  过去的两千多个日夜,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安全运行246万列公里,安全运送乘客1886万人次,共开行列车36万列次。安全生产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无责任乘客伤亡事故。

  随着沿线商业和办公区的发展,海珠有轨电车还推出琶醍“夜班车”、早高峰广州塔到猎德大桥南的“短线车”等,贴合市民出行需求,缩短乘客的候车时间。

  在线路运营和经营方面,广州有轨电车颇有独到经验。早在海珠试验段开通之初的客流培育期,广州就通过推出特别设计的主题专列,把列车变身网红打卡点,吸引市民游客乘坐体验,“运营+营销”的新模式引得后来国内城市纷纷效仿。据统计,6年来,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累计打造62列主题专列及活动。

  约占国内有轨电车PPP市场一半份额

  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在运营好、经营好海珠试验段的基础上,积极对外输出建设、运营、经营管理经验。去年10月,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首列车正式发车,标志着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参与的国内首个有轨电车PPP项目开通初期运营。该项目也是海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由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参与建设并受委托负责运营。

  据了解,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在三亚有轨电车项目成功实施基础上,又相继中标参与丽江有轨电车项目、华为松山湖有轨电车项目、重庆地铁四号线等10余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约占国内有轨电车PPP市场一半份额。截至目前,已为12省19市(包括三亚、丽江、昆明等)共41个项目提供了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培训等各类服务。

  此外,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形成可复制和可输出的技术及人才。试验段累计编制完成203份规章制度,梳理危险源120项并全部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技术、行车、客运、维修等开展专题研究和设备改造,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数百专题份研究报告。

 
     标题导航
~~~24小时受理处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单位和高科技企业网络安全求助
~~~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万吨级海巡船
~~~
~~~——专访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体育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成立网络安全110
“海巡09”年中正式列编
有轨电车海珠段六年运客1886万人次
如何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