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基层“年底综合征”,咋治?

  年关将至,半月谈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干部为迎接年底的各项考核、检查,犯上了“年底综合征”。疫情影响没留痕?补!多年前的工作没档案?造!缺材料影响年底考核?填!年底如何“突击”花钱?培训!部分基层干部不得不使出“十八般武艺”,最后都落在“弄虚作假”上。

  为了“弄虚作假”,竟使出“十八般武艺”,想想那赶工造假的场景,令人反思。年末岁尾,本就是最忙碌的时候,在这样的节点竟为了应对考核疲于奔命,谈何作为?

  “年底综合征”再一次证明,形式主义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它热衷跟实干、实事抢时间、争精力、分资源,且屡屡得手;它身负恶名,人人厌恶,却又常常横行无阻,让人动弹不得、深受其苦。

  “年底综合征”再一次证明,形式主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它总能结合新情况、新特点,玩出新花样,呈现新面孔。比如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作被耽误,年底考核却没有特事特办,“明知弄虚作假,也要把材料补上”;一些预算上半年花不出去,只能在年底“冲刺”,各种培训一个接一个……不考虑实际,不懂得变通,直接照搬往年惯例,这样的考核不仅是懒政,简直是“亚健康”。

  怎么治?就事论事,要下特效药。年终考核“突击造假”并非新情况,已经是形式主义作恶的重要节点。对此,不妨及早预判,给热衷发文、习惯要材料的手提个醒,严管严控。尤其要结合实际情况,允许特事特办,提供弹性空间,这是必要的指挥棒,更是实事求是的体现。

  究根结底,则需深层次转变。应该说,年底总结不可或缺,检查考核也确有必要。但怎么查、怎么考,是不是该有更简约务实的方法?基层直接面向群众,一项项任务无不是实打实的工作。仅仅听汇报、看数据、要材料,就算考核?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年底检查、考核不妨更实一些,能精简则精简,多去实地转转,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别再让基层干部吐槽自己的时间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也就三分之一”,其他的都在应对各种“杂事”!“杂事”不除,留着过年么?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体育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全面做强自己,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广佛交通先行,擘画全域同城蓝图
美丽广州
袁隆平抖音号,真的不妨有
给回国“留学生”留一张书桌
“消”字号婴儿霜亟须消停一下
基层“年底综合征”,咋治?
“打工人”合法权益该怎么维护?
切断“代抢茅台”产业链